第A10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瞳掉色,女孩角膜严重损伤

专家提醒,美瞳最好少戴

    本报讯(记者 童程红) 近日,一名23岁的女孩,由于长时间配戴美瞳,出现角膜严重损伤,用药一周后,情况才逐渐好转。这名女孩姓唐,是本地人。为小唐诊治的是市眼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王育文。王医生告诉记者,小唐是上周一早急诊就医的,就医时,小唐还戴着美瞳。她告诉医生,自己是美瞳爱好者,几乎每天都戴美瞳,平均佩戴时间超过12小时,有时晚上睡觉也忘了取下。

    “初步诊断是角结膜损伤伴发炎,怀疑可能是配戴美瞳不当导致的损伤。”王医生说。

    王医生为小唐开了药,并叮嘱她近期不要再戴美瞳了。然而情况却不理想。第二天一早,她又来了,自述眼睛比前一天更难受。

    再次检查发现,小唐的病情确实有所加重。考虑到小唐发病前长时间配戴美瞳,王医生推断可能是美瞳中的色素脱失接触到眼睛角膜结膜并且持续向内渗透所致。

    这次,小唐被收治入院。一周后,小唐的病情明显好转,并于昨天出院。王医生叮嘱她,以后还是要少戴美瞳,漂亮重要,但健康更重要。

    在眼科门急诊中,因为美瞳入院的患者并不少见。大部分患者在日常佩戴中,或多或少都存在问题。

    相较框架眼镜和普通隐形眼镜,美瞳透氧性差,含水量低,长期佩戴很伤眼;大直径美瞳色素层面积更大,比一般美瞳更伤眼;过期美瞳本身质地会有所改变,透气透氧性会进一步变差,不利于眼部健康。

    为此,王育文主任医师提醒,平时最好以佩戴框架眼镜为主。此外,隐形眼镜每天佩戴时间不宜超过8小时,美瞳应该酌情再少一些。摘取时要注意卫生,月抛、季抛、年抛的镜片除了每天浸泡以外,还要定期使用去蛋白片做个深度清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