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娱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呦呦鹿鸣》研讨会在杭州举行,专家说:

这是中国民族歌剧的一次有益探索

剧中年轻的屠呦呦和父亲。

    前晚和昨晚,作为浙江省迎接党的十九大优秀作品展演剧目,由宁波市演艺集团、宁波交响乐团共同制作并演出的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在杭州连演两场,能容纳1600多人的杭州剧院座无虚席。《呦呦鹿鸣》讲述了宁波籍女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发明青蒿素的故事。为了让这部歌剧更加精益求精,昨天上午,来自全国的戏剧专家和主创团队在杭州进行了一次深入的研讨。

    在现实题材作品中可以作为范例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我有嘉宾,德音孔昭。呦呦就是我的名字,从《诗经》中走来。”海政文工团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吕薇在剧中扮演屠呦呦,以精湛的技艺塑造了这位女科学家的风采,现场不时响起观众热情的掌声。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罗怀臻表示,这部戏很有学术气息和人文气息,情感内敛,在内敛中追求一种开阔、循环的动荡感,成功地展现了屠呦呦的人格特征。尤其吕薇的表演,非常文气和“静气”,富有内涵,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我们心目中的科学家的形象。

    罗怀臻说,宁波演艺集团非常大胆,有魄力,这确实是中国近年来民族歌剧的一次有益探索。反映真人真事,好人好事,又是健在的科学家,《呦呦鹿鸣》在戏剧题材上完全是一种突破。

    中央歌剧院副院长杨雄认为,这是一部有功力有态度的作品,显示了对当地文化资源的充分挖掘。歌剧大量运用了宁波的音乐元素和地域文化,如地方小曲马灯调,还有药行街的繁华街景以及宁波特色食品等的巧妙植入,也使民族歌剧这一高雅艺术更接地气,使观众倍感亲切。这在现实题材的作品中是可以作为范例的。

    作为主创,著名编剧王勇笑着说:“很多人听说我把屠呦呦的故事写成了歌剧,第一个反应是这也能写成歌剧?但当他们走出剧场,第一个反应通常是:哦,歌剧也能这样写。”

    亮点很多,也有需要提升的细节

    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认为,《呦呦鹿鸣》的文本有强烈的诗意,克服了很多歌剧水土不服的情况,剧中的原创音乐既有中国元素,又有交响乐的国际性,同时兼具话剧和戏剧的表现方式,几个重点的段落氛围营造得很成功。

    中国戏剧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季国平用“十分赏心悦目,风格很特别”来总结自己的观后感,但他也指出,年少生病的屠呦呦首次接触到中医药是在解放前,她翻看的线装书应该是从右到左的,然而戏中却是弄反了。

    《剧本》杂志副主编武丹丹的评介是:词美、人美、旋律也美——人间有味是清欢,可以以此来定义这部剧的气质。

    “这部剧具有当代审美和当代价值。” 著名歌剧导演陈蔚说。

    “冒着生命危险坚持试药是很悲壮甚至崇高的情怀,也是剧中情感上最打动人的部分,能不能让屠呦呦在试药时再多一句台词,表达对自己从事的科学实验的充分信心?”宁波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文杰提出了这样的想法。

    研讨会结束后,《呦呦鹿鸣》的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廖向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一部好戏是需要不断打磨的,专家们的意见非常宝贵,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让这部剧的结构更加紧凑,服装和舞美更加精致,前半部分比较平的情节增加些许冲突和戏剧性。同时,不少演员是非专业的,这个培训也需要很大的工作量。”

    记者 陈晓旻 通讯员 房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