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2岁男孩胸部发育似少女

医生说跟常吃蛋糕洋快餐有关

    本报讯(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徐晨燕)  由于胸部发育似少女,12岁男孩小明(化名)一度很自卑。近日,他在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乳腺外科接受了手术。手术历时近3小时,取下的乳腺组织像两个盘子。

    记者从院方了解到,小明胸部发育已经有两三年时间了。一家人为此愁坏了,父母带着孩子去过好几家医院,小明也喝过很长时间的中药,其间还试过敷贴,但胸部还在长大。

    上周,小明出现在季晓春医生面前时,医生都吃了一惊:“身高体重总体正常,就是一个普通小男孩,但撩起上衣一看,胸部发育明显。估计接近B罩杯,就像十七八岁的发育很好的女孩。”

    在咨询中,季医生找到了可能的致病因素:小明爱吃蛋糕和洋快餐,家长也经常用这些来奖励他,“乱吃乱补,是男性乳腺发育的诱因之一。外源性雌激素增多是青少年男性乳腺发育的重要因素。”

    经慎重考虑,季医生决定手术。小明的乳腺组织上下直径均超过了20厘米,和女性无异,相当于一个大盘子。小明被推进手术室后,季医生在乳晕区切开了一个约3厘米长的半圆型小切口,一边剥离乳腺组织,一边将其一点一点通过小切口拉出来。

    3个多小时的手术后,小明的胸部外观恢复到了正常男孩的样子。“不会复发,也不影响以后练肌肉。这孩子以后如果对健美有兴趣,完全有希望练出漂亮的胸大肌。”季医生的话让小明一家放下了心头大石。

    近年来,临床上,男性乳腺发育的患者有所增多。部分患者属于自身激素水平异常,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发病和生活习惯有关。有的人和小明一样喜欢“三高”食物,有的人服用一种或几种补品保健品,或常吃一些大补的食物,还有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接触了太多的塑化剂,这些都可能导致人体在不知不觉中摄入过多的雌激素。加上小明本身体质可能对雌激素比较敏感,内因和外因一起作用,就可能导致乳腺过度发育的后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