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恒一广场门口 装饰树起火

彩灯漏电或过热 极易引燃装饰品

被火烧过后的巨型装饰树。

    前天晚上,位于海曙丽园北路上的恒业广场,一棵巨型装饰树起了火,所幸扑救及时,未造成大的损失。消防部门表示,类似装饰树上的小彩灯、彩球、雪花等饰品都是隐藏的火患,一定要多加留意。

    两层楼高的巨型装饰树“火”了

    前晚约10点,微信朋友圈里热传:海曙恒一广场门前出现一个硕大的火球——装饰树着火了!据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海曙消防大队共调集三辆消防车、十多名消防员赶往现场扑救。不过,当消防员赶到时,经过数名保安奋力扑救,明火已经被灭掉了。出现在消防员面前的,是一个巨大的,散发着焦煳味,光秃秃而又黑黢黢的装饰树。

    据海曙消防中队排长马迪介绍,这个装饰树约有两层楼高,近10米,底座大约是7×7米的面积,“可以说是一个巨型装饰树了。”

    至于是怎么起火的,保安们也说不清楚。据他们说,在发现起火后,他们第一时间报警,并采取了自救,扑灭了明火,装饰树只烧去了一小部分。

    “下面的底座有几个很大的泡沫球,容易起火和蔓延,但究竟是泡沫球还是小彩灯起火,或是外部明火导致都有待调查。”海曙消防大队防火参谋说,幸亏这个起火的装饰树不在店里面,而且晚上10点多也没有什么顾客,这才没有导致市民惊慌以及人员伤亡。

    装饰树上多为易燃物

    记者在走访中注意到,装饰树黏着类似棉花的絮状物,鞋子、雪橇、雪球等镂空以外的部分,全都是泡沫做的。

    此外,一个个小彩灯连起来的串灯,缠在装饰树上,而装饰树的叶子多是塑料做的。可以想见,万一线路故障而起火,很快就能引燃树叶甚至蔓延开来。

    那么,这些饰品究竟“埋”着多少火患?我市消防部门曾选购几种常见的饰品,做了一次实验,主要测试类似饰品在明火旁和被烟蒂引燃的可能性。

    记者从实验视频里看到,实验用的装饰树、圣诞老人、绒布娃娃、小金钟挂件、雪球等都产自上海一家公司。其中,装饰树和雪茜草材质是PVC,小金钟挂件和雪花片、雪球等是塑料做的,娃娃是涤纶材质。

    消防员点燃了一个火堆,根据测试,明火2米远处温度为400℃。当彩带、玩偶以及装饰树等朝火源“移动”,距离少于0.5米时,这些材料普遍出现焦味。

    另一边,消防员将未燃尽的烟蒂扔进装饰树里。实验发现,第2分27秒,装饰树开始冒出烟来,第3分46秒,出现烤焦烤化的迹象。当消防员将一张纸片塞进装饰树里,火一下就腾了起来,可见温度之高。

    彩灯是火患的最大源头

    “这些是正规厂家生产的,如果是‘三无产品’,隐患更大。”海曙消防大队沈参谋说,有些材质的饰品虽然不会直接起火,只能烤焦,但随着中心温度的不断升高,将引燃其他相邻可燃物。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一些饰品没有3C认证标志,大部分没有包装,有的只用塑料袋装着,甚至只是简单地捆成一摞出售,无从得知产品信息。

    “根据规定,需要接电的装饰品都属于3C强制认证产品,外包装上需要有‘3C’认证标志,并且要附带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市质监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既然有市民注意到这些隐患,为何仍熟视无睹?“这种节日饰品,就用几天时间,基本上都是一次性的,而且造型好看,价格便宜,比较吸引眼球。”一位市民的看法颇具代表性。

    消防部门表示,饰品火患最大的源头就是彩灯,如果漏电,或者彩灯过热,都会引起可燃物燃烧,而装饰用的泡沫、纸板、棉花等可燃物,就如同一条条导火线,会导致火势迅速蔓延。

    对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店主,诸如彩球、雪花等易燃装饰物应少用或不用,如果已经用了,店家应加强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切勿在可燃、易燃装饰物上挂放彩灯等电源设备。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宋建刚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