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说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按揭就不能享受优惠价?客户想全款买车遭到拒绝

专家:贷款买车要看仔细算清楚

    周女士看中了一辆林肯轿车,经过一番讨价还价,4S店告诉她,如果要以这个价格购买,只能办理按揭,不能全款。

    在支付了首付款后,她改变了主意,想全款买车,却被4S店告知,如果要全款,必须支付违约金,违约金的金额就是按揭期间全部的利息。周女士郁闷了:一次性付全款买车,怎么就不行了呢?

    按揭买车后又反悔了

    半年前,周女士在宁波永达林肯中心预定了一辆混动版的林肯轿车,可是混动版缺货,业务员向他们推荐了汽油版车型。

    这辆车原价是33.48万元,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业务员给了她一个优惠价,30.3万元。不过要享受这个优惠价需要有个条件,就是要按揭买车。“其实我们是有能力全款付清的,可业务员说如果全款,就不能享受这个价格。”周女士只好同意按揭买车。

    周女士说,原本她以为按揭是不需要利息的。“自始至终,业务员都没有对我们提过利息的事,只说要付4000元的手续费。”周女士于是首付了一半车款,另外一半也就是15万元做按揭,期限为3年,每个月还4888元。

    周女士说,她拿到按揭合同后,当时也没有细看。回去后才发现,3年算下来利息要3万多元。这下周女士不淡定了,于是她找到4S店,要求全款买车,可4S店不同意,并告诉周女士,如果全款买车,必须要支付违约金,违约金的金额就是按揭期间全部的利息。

    4S店:全款不能享受优惠价

    昨天,记者联系了宁波永达林肯中心的童经理。她告诉记者,确实有这么回事。本来周女士预定的是混动版,因为车迟迟未到,公司于是向她推荐了这款汽油车,客户看过之后也是很喜欢的。

    “按照我们的以往的情况,这款车从来没有以这个价格销售。但客户把价格压得很低,在原价的基础上便宜了3万多元,按照她说的价格,我们根本没什么利润。”童经理于是向客户提出,要以这个价格销售的话车辆必须按揭,“如果换做全款买车,4S店就不能再以这个价格出售了。”童经理说。

    童经理还对记者表示,“我们肯定对她讲过利息的事,可能她忘记了。”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该4S店的金融经理张女士,她告诉记者,周女士在11月份就签订了贷款合同,上面有首付款、每月月供和手续费的详细事宜,都标注得很清楚。当时首付款和第一期月供还有手续费都是一起支付的。“到现在为止,客户已经支付了两期。现在突然又说不要贷款了,这肯定是不能接受的。”

    专家观点

    车辆按揭往往与经销商捆绑销售

    消费者贷款买车要看清楚算仔细

    记者咨询了宁波兴欣别克4S店金融部的吴经理。他首先表明了一个基本的观点:这和我们平常买房以及入手其他贵重物品时是一样的,还要看自己的个人情况。如果自身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按揭是个很好的选择,但如果资金充足的条件下,全款则会更好一些。

    他告诉记者,目前车辆按揭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向银行申请车贷,还有一种是向汽车金融公司贷款。前一种因为审核严格和手续繁琐,往往不被消费者采用。后面一种,因操作流程简便,与经销商捆绑销售,成为现行贷款购车的主要形式。

    吴经理提醒消费者,贷款买车里面的各种陷阱也要注意,这其中最典型的一个就是零利率贷款买车。“在零利率贷款购车时,很多商家会收取相应的服务费,有的4S店说没有利息,其实贷款购车交的金融服务费就是利息。还有一些4S店不明讲利息,但已经将利息平摊在月供里了,所以消费者在签订合同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算仔细。”

    记者 朱锦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