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叶中央的故事将搬上舞台

话剧剧本《夜太阳》昨举行专家评审会

    本报讯(记者 陈爱红) 全国劳模、灯塔工叶中央一家五代守护灯塔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昨天,草根编剧贺玉民的话剧剧本《夜太阳》的专家评审会在市总工会的会议室举行。

    两次体验生活三易其稿

    《夜太阳》取材于叶中央一家五代人守护灯塔的故事,剧本展示了人与大自然的冲突、新老灯塔工在观念上的冲突等。

    贺玉民在评审会上介绍了这部戏的创作经过。1995年初,他从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进修了半年后回家,应省戏剧家协会的要求,创作话剧剧本《夜太阳》。为了写好这部戏,他和省剧协吕建华秘书长一起到白节岛上体验生活,他在岛上生活了十三天,与工人同吃同住,经历了台风天补给船无法靠岸而吃酱油泡饭的生活。1996年,剧本成稿后获得了浙江省改革之光征文中的优秀剧本奖。同年,在市总工会成立七十周年的晚会上,《夜太阳》被改编成小话剧上演,赢得了观众的掌声。

    2000年夏天,贺玉民再次到海岛采风,回来后把《夜太阳》改编成了音乐剧,因为种种原因,这部戏没能搬上舞台。

    去年9月,市总工会的领导看了《夜太阳》的剧本后鼓励贺玉民进行再度创作。去年10月,他进行了修改,去年年底,市总工会正式立项,准备将这部戏搬上舞台,并报了市委宣传部精品作品项目。

    专家认为《夜太阳》非常有戏

    在昨天的评审会上,专家们一致肯定剧本的题材非常好,认为《夜太阳》讲述的是平凡人的平凡事,但是在平凡中让人见到了伟大。

    宁波航标处党群工作部主任李学龙说,叶中央早在1988年就被评为全国劳模,从2014年开始,叶中央的故事再度被国内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2016年,叶中央入围“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为什么一个上世纪80年代的劳模的事迹到今天还能打动人?因为这个故事中有家风家训的传承。

    市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著名剧作家杨东标先生认为,剧本反映了当下社会的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坚守的精神。

    与会专家还认为,剧本有事件有冲突内容丰富,但是还需要进一步进行结构的调整和语言的打磨。

    宁波市艺术研究所原所长、国家一级编剧孙仰芳说,戏剧要以情动人,剧本还需要在结构上进行调整,让感情起承转合合情合理。

    宁波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演员王锦文根据自己的舞台经验提出了很中肯的建议,她认为要进一步挖掘剧中主人公的内心矛盾,提炼人物的行动和语言,让人物更加丰满。

    贺玉民表示,将听取专家意见,对剧本进行进一步修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