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动物园里的动物 咋在过冬?

饲养员在喂大象吃香蕉。记者 崔引 摄

    就在我们用羽绒服、帽子、围巾把自己裹得紧紧的同时,宁波雅戈尔动物园里的动物却过得很惬意。

    蟒蛇整天睡觉

    昨天,记者来到宁波雅戈尔动物园。一进爬行馆,就感到一股暖意扑面而来,瞄了一眼温度计,差不多有20℃。

    进门处,靠墙的恒温箱里,蟒蛇已进入冬眠状态。继续往里走,饲养员打开其中一间展厅的小铁门,一条比记者的腿还要粗的蟒蛇盘在门边上,它并没有被开门声惊扰,依旧一动不动。“平时它可不是这样,游得别提多快了。”饲养员说。

    20℃,对蟒蛇来说很重要。饲养员说,超过20℃时,它会从冬眠状态苏醒;到25℃以上时,它会开始进食;达到30℃以上,它就变得活跃而好斗。“眼下它处于冬眠状态,我们通过电热板保温,室温维持在20℃左右。”

    大象是个“吃货”

    大象过冬的方式很“积极”,就是放开肚皮猛吃。

    记者来到大象馆时,刚好有一车干草送到,大象们正吃得欢快。饲养员说,像一头3吨重的大象,每天要进食干草约100公斤、青草约150公斤,还要进食香蕉、甘蔗、苹果等新鲜水果。“每到冬天,它们胃口大开,平时每天吃2.5公斤香蕉,现在要吃5公斤;平时吃1.5公斤~2公斤甘蔗,现在要吃2.5公斤~3公斤。这两种水果含糖量高,提供的热量也高。”

    东北虎不怕冷

    有些动物其实根本不惧冬天的严寒。“很多动物的皮毛很厚,根本不怕冷,像东北虎、熊猫,它们的耐寒能力很强,眼下这个温度刚刚好,孔雀也是不怕冷的。”饲养员说。仿佛是为了印证饲养员的说法,说话间,一只孔雀“呼啦”从记者头上飞过。

    “我们这里很多动物都是野生的,它们早已‘摸索’出应对寒冷的方法,并不需要特别照顾。”饲养员指着趴在被阳光覆盖的草坪上的老虎说,“夏天热的时候,它喜欢趴在木板上,冬天冷的时候,就喜欢趴在草坪上。”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张正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