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2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大寒

只知腊梅迎风笑 不知枇杷满树香

昨日,宁波植物园里开放的枇杷花。记者 崔引 摄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一句“小寒大寒,冷成一团”足以让人感受到彻骨的寒意,可再凛冽的寒气也阻挡不住满树繁花的绽放,也抵挡不住人们“迎年”的热情。

    “天气已经寒冷到了极点”,有谁敢在凛冽的北风中傲霜斗雪?很多人一定会说是“梅花”。

    宋代《演繁露》中有“二十四番花信风”的说法,指的是应节气而开的花,从小寒开始到谷雨(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四个月,八个节气,二十四候,每候对应一种花。其中,“打头”的小寒对应的花信风分别是“一候梅花、二候山茶、三候水仙花”。

    这里说的“梅花”,从花期判断,表述为腊梅更为合适。梅花的花期一般在晚冬到初春,而腊梅的花期则要提前一到两个月,正是当下。

    不过,还有一种花,低调又倔强地把自己的花期排在了寒冷时节,那就是枇杷花。宁波市植物园园艺部高级工程师徐绒娣告诉记者,植物园的枇杷花开了已经有两个星期了。只是花开得小,又凑成一团,看上去不显眼,“其实,枇杷花的香毫不逊色于腊梅,只是不像腊梅那么‘招摇’,得凑近了闻。”

    虽然未能入选“二十四番花信风”,枇杷在古人眼中仍享有极高的地位,其秋冬开花、春夏结实的习性,被认为是“果木中独备四时之气者”,乃为佳品。记者 石承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