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2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感转型,起病更急症状更重

市疾控中心:高危人群请速接种疫苗

    本报讯(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陶子) 昨天,宁波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我市流感病毒持续活跃,病毒型别开始发生转换,优势毒株由乙型转为甲1型。比起乙型流感,甲1型流感起病更急、症状更重、影响更大,广大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儿童、基础性疾病患者以及集体单位人员,应尽快去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流感疫苗。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监测数据显示,近两周宁波市报告的流感病例比去年同期升高近7倍,较之前两周升高2.5倍。流感疫情报告病例以儿童和学生为主。

    值得警惕的是,流感肆虐之余还在悄悄“转型”,从宁波市哨点医院监测发现,甲1型流感病毒占检测阳性标本已接近50%,乙型流感的构成比开始明显下降,出现流感病毒优势株转换。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易波解释,这说明,我市流感病毒活跃度仍处于高位水平,流感病毒优势毒株已从乙型流感逐步向甲1型流感转换,“甲1型流感起病更急、症状更重、影响更大。”易波说,“大家可以理解为,接下来流感要升级了。”

    易波表示,大家往往把流感和普通感冒混为一谈,认为流感就是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其实流感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流感病毒可侵袭全身多器官,造成重症肺炎、心肌炎、肝炎、肾炎等多器官损伤和功能衰竭,导致病情加重甚至死亡。

    宁波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方挺表示,眼下接种疫苗还不晚。流感主要致病毒株也就甲1、甲3和乙型3种,都是“近亲”。今年的疫苗并不完全匹配之前的病毒型别,但也通过交叉免疫发挥了较好的保护作用。接下来病毒转为甲1型后,和疫苗就对上了,接种疫苗可以发挥更好的保护作用。

    方挺建议,高危人群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包括儿童、老年人、孕妇、特定慢性疾患者、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