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人的课堂》引发冬日里的文化消费暖流

影院有了放映场 影迷正在组包场

    本报讯(记者 俞素梅)上周六,本报文娱新闻版一篇《良心电影〈一个人的课堂〉上映  宁波几乎没有影院排片》的报道,引起我市部分影迷和影院的关注,第二天即有影迷发起了组团包场,而从昨天开始,宁波已有两家影院给《一个人的课堂》排片,分别是宁波影都(东门口店)和汉鼎宇佑影城(翠柏里店)。导演因爱而拍片,影迷因感动而捧场,影院因责任而排片,这一切,堪称冬日里一股文化消费的暖流。

    上周六的稿件见报后,记者也在本报文娱新闻微信公众号“艺宁波”上发了这篇报道的微信版,在收获众多的点赞之外,也有个别影迷质疑称“良心题材未必就能拍成好片”。为此,一看到宁波影都(东门口店)昨天上午有《一个人的课堂》放映场后,记者当即买票观看。同场观看的还有其他6名观众。平心而论,影片确实不赖,导演把镜头对准了大山深处的留守儿童和代课教师,没有曲折的故事,没有炫目的画面,不煽情,不夸张,很纪实地展现了这一群体的生存状态。这不是一部给人视觉享受和感官刺激的电影,而是促人思考的影片。昨天该片在支付宝“淘票票”上的评分是9.3,超过了包括《无问西东》在内的绝大部分影片,仅低于《寻梦环游记》,和《神秘巨星》分数一样。

    从不排片到排片,影院又是怎么考虑的?宁波市电影公司副总经理史啸表示,影院作为企业,也有经营上的压力,所以一开始没有放映《一个人的课堂》,担心的就是没人看,毕竟影院也得先生存然后才能讲情怀。“《宁波晚报》的报道出来后,有影迷在微信群里组织团体包场,我看了也蛮有感触。票房不能成为衡量电影的唯一尺度,电影公司是国企,为中国电影尽绵薄之力,让更多的人看到好电影,宣传社会正能量,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所以从23日开始,宁波影都(东门口店)上午、下午都有《一个人的课堂》排片。希望有更多的影院会跟进对该片的放映。”

    史啸还从行业的角度分析说:“如果影片票房不好,以后制片方就不敢投资这类题材的影片,这会导致有思想的新锐导演没钱拍好的片子,制片方就拍一些能赚快钱的商业片,电影创作就这样陷入一个怪圈。所幸这几年观众的审美趣味提升了不少。”确实,宁波不乏有情怀的影迷。最先在网上呼朋唤友组织包场观看《一个人的课堂》的影迷是郑慧鸿,他说:“当年去看《百鸟朝凤》《钢的琴》《蛋炒饭》,都是这样的情况,优秀的国产文艺片,大多叫好不叫座。我只是想通过互联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很高兴在我们的影响下宁波有影院放映《一个人的课堂》了。我们的包场看片还在组织中。”

    该片在国内其他城市的遭遇和宁波差不多,导演李军林昨天中午发微博说:“通过全国网友轰轰烈烈建微信(群),自发包场看电影,让一部要下线的电影《一个人的课堂》起死回生,(影院的)排片一下增加了很多,北京本来没有一场,一下五个电影院都开了……从悲壮变壮观,《一个人的课堂》因爱而拍,观众因感动而捧场……”他还表示,拍这部电影是想为农村代课老师说句公道话,替留守儿童呐喊,希望一切都能慢慢得到改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