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庆安会馆展出85件金银彩绣

金银彩绣“非遗”传人刺绣表演。丁安 陈丽竹 摄

    本报讯 (记者 陈爱红)  麒麟戏珠喜上枝头,金丝银线和各色彩线绣出喜庆吉祥的图案。昨天,庆安会馆举行“金银彩绣·时光绣”展览,展出的85件绣品散发着穿越时光的美。

    宁波金银彩绣艺术馆馆长裘群珠在现场介绍说,金银彩绣也称宁绣、仿古绣,始于唐宋,将金线、银线与彩色丝融合在一起进行刺绣,是宁波民间传统刺绣工艺,在整体上追求华丽、厚重和装饰感。由于它充分利用了金银线的灿烂光辉,故具有华丽和强烈的光色效果,比平常的彩线绣更显高贵和豪华。此次展出的老绣品,年代从明末到民国,有明清时期官服上的补子,也有清末的枕头和床幔上的饰件,还有民国时期的门幅和桌垫。牡丹荷花仙鹤锦鸡、湖光山色祥云霞光等古人最喜爱的图案被绣在绫罗绸缎上,参观者通过这些绣品可以触摸到一段古老的时光。展品中的现代绣品有儿童肚兜和各种服饰配件,图案活泼可爱。

    开幕式上,主办方还邀请了4位宁波市金银彩绣工艺师进行现场表演,让参观者零距离感受金银彩绣独特的工艺,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