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校食堂用上“油水分离技术” 医院也要“雨污分流”

象山县各部门积极配合创建“污水零直排区”

    现在,很多餐饮店都建设了简单的餐厨污水处理设施。不过,在象山,就连学校食堂也用上了较为先进的油水分离技术。据悉,这在宁波全大市也属首例。

    和教育部门一样,象山县各部门都积极配合创建“污水零直排区”。比如,卫生部门也同样投资150万元,对该县的医疗卫生单位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

    学校:食堂门口污水管网不会堵塞了

    在象山一所中学的食堂外面,有一段路面与众不同,看上去是三四个可以打开的铁皮盖子,下面显然是一个大窨井。原来,这就是该校引进的餐饮含油污水处理器。

    这套餐饮含油污水处理器通过除渣、沉淀和生物处理,聚合、吸附、降解餐饮含油污水中的悬浮物、动植物油,其悬浮物和动植物油的去除率均可达到99%,从而从源头上破解了餐饮含油污水的治理难题。

    需要指出的是,该技术是国家科技部的创新基金项目,项目采用餐饮含油污水处理+治理设施运营+餐厨废弃物回收加工+工业化利用的模式,由第三方维保管理,从而实现污水治理餐饮长效管理。

    “原来我们象山的学校食堂多采用土建隔油池或简易油水分离器等来处理厨房的餐饮污水,排放污水中的动植物油脂、悬浮物等污染物指标都很难达到排水许可和环保排放的要求。”象山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而排放的餐饮油污水中含有高浓度的动植物油脂、悬浮物等,经常会引起污水管道堵塞,发生污水外溢事件,影响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

    为了彻底杜绝污染,该县还制定了校园污水零直排三年行动方案,计划投入1600余万元,对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力争实现该县教育系统“排水许可全覆盖”和“污水零直排”。

    2017年以来,象山县已完成象山中学、县机关幼儿园等48所学校的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办理工作,落实截污纳管项目62个,全县75所中小学及幼儿园餐饮油污水处理和设施改造工程已全面启动。

    医院:雨水污水也要分开处理排放了

    和教育部门一样,象山县的卫计部门也同样积极配合“污水零直排区”的创建。

    根据象山县“五水共治”工作计划及前期对全县29家医疗卫生单位排摸所掌握的情况,象山县卫计局落实了150万元对医疗卫生单位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及部分设备更换。

    “污水改造施工期间势必会对就医环境造成影响,为进一步降低影响,各医疗卫生单位通过宣传手册、横幅、电子屏等宣传形式,使职工和就医患者进一步认识到‘五水共治’的重要性,从而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该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各医疗卫生单位根据自身雨污分流情况,制定污水改造计划,如雨污分流管道改造、污水处理设备更换等,并与排水公司及时沟通污水改造方案是否符合相关标准和要求。

    2017年,象山县卫计系统已完成全县17家乡镇卫生院及3家县级医院、象山县妇保院、象山县计划生育指导站、象山县卫生监所等医疗卫生单位的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共投入资金165万元。

    其中,3家县级单位象山县中医院、象山县第三人民医院、象山县第一人民医院前期已按照排水公司要求完成整改,并于去年11月底取得排水证。

    2017年以来,象山县各部门协同配合,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去年,该县共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项目建设102个,累计投入5.1亿元;全面完成入河排口和入海排口整治,累计投入资金1.61亿元。

    因此,全县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市控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市控地表水功能区达标率、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王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