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大嵩廿四市

去淘点不常见的竹木山货

    到鄞州大嵩廿四市去淘些木锅盖、竹椅等竹木杂货,这是附近居民春节前的消费习惯。昨天是农历十二月廿四,一年一度的鄞州大嵩廿四市如期开市。昨日一早冷雨来袭, 不过这并未阻挡附近乡镇的民众来赶集采购和商户出摊的热情。

    昨日早上六七点钟,竹木山货、牛羊肉、海鲜等都已经摆满东西走向的大嵩路,来自附近的瞻岐、咸祥、塘溪等地成千上万的居民陆续前来赶集,很多人是特意来购买各类竹木制品和传统的生产、家居用品的。起源于明代的大嵩廿四市,如今依然吸引着众多赶集者,除了传统美食、土特产,更多的则是其浓浓的民俗味。

    昨日上午雨丝不断,赶集的人们都打着雨伞逛集市,从集市的东边走到西边,一路挤挤挨挨, 行人都是雨伞撞雨伞,足足需要花费两个小时。记者看到沿途出售竹木制品的摊位人气旺盛,像竹椅子、竹筐、竹锅刷、竹蒸架、捣衣木槌子等都是抢手货。

    这些居家过日子常用的小物件,都用竹木制成,古朴又环保,不过在超市里往往很难找到。比如用细细密密的竹丝做成的去油腻极好的锅刷;以前几乎家家必备洗衣服用的棒槌、搓衣板等,这些平时很少见到,在古老的集市上样样都能淘到。

    当地的村干部告诉记者,廿四市售卖的多是竹木日常用品和本鸡、牛羊肉等土特产。廿四市已有几百年的历史,附近乡镇的居民早已习惯在春节前一次性采购。而附近很多农户和手工艺人也会把家养的鸡鸭和手工制作的竹编、木器等拿到集市上售卖,因此人气一直长盛不衰。一位本地大伯告诉记者,以前来赶集的多数是瞻岐、咸祥、塘溪等地附近居民,这几年很多宁波人也来赶集,就算下雨,市面照样很闹猛。

    记者  谢昭艳  通讯员  童诗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