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溪“味道”大年初三上央视

摄制组上月在鸣鹤古镇、方家河头等地拍了4天

羊骨粥店贺大叔陪同主持人放羊骨加水熬煮。

    大年初三20:54,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味·道》栏目春节特别节目"记忆中的年味",将播出慈溪人年味餐桌上的冬日之鲜,雪里蕻烧大黄鱼、红膏呛蟹、活呛小海鲜、羊骨头粥,以及糟鸡、糟肉、糟鱼等市民熟知的一道道春节期间的慈溪美味将亮相央视荧屏。这是摄制组上个月来慈溪拍了4天的一部电视纪录片,市民朋友在阖家团聚品尝餐桌美味的同时,也可检验一下央视烹制的这一“慈溪年味”是否地道。

    四天拍四地,安排很紧凑

    《味·道》是央视十套精心打造的一档美食文化类系列节目,每年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国庆期间播出。此次为拍“寻找记忆中的年味·慈溪”,栏目组和慈溪方面很早就开始了沟通。记者昨天了解到,确定要来慈溪拍摄“年味”后,摄制组于2017年12月底先到慈溪看景“踩点”,回北京后写出了拍摄提纲。1月13日至16日,摄制组一行近10人到慈溪进行拍摄。他们每人身兼多职,每天从早上6点拍到晚上10点左右,有一天甚至一直拍到了第二天凌晨两点。

    为什么拍得这么辛苦?据慈溪市风景旅游局市场科工作人员黄晶晶介绍,这和节目内容有关。该节目的结构以一菜、一人、一故事、一桌年夜饭展开,摄制组在4天时间里走进了鸣鹤古镇、方家河头古村、坎墩街道、杭州湾大酒店4个地方,每天一个地方一个故事一气呵成地拍完,因此安排得非常紧凑。

    抓赤鳝挖冬笋,主持人挺生猛

    《味·道》由主持人及美食爱好者组成“味道调查团”踏遍各地寻找美食,在展现令人垂涎的美食的同时,结合讲解有趣的民风民俗。

    从央视发布的“慈溪年味”预告片来看,在方家河头村,摄制组不仅在方叔叔家拍了雪里蕻烧大黄鱼这道几乎宁波家家户户都会烧的年夜饭中的大菜,还拍了雪里蕻的腌制过程,以及做冻米糖等年俗;在鸣鹤古镇,摄制组不仅拍了年轻的美食发烧友丁大厨做的糟鸡、糟肉、糟鱼“糟三样”,还有臭苋菜等“臭三样”以及搡年糕等年俗;在坎墩街道,贺师傅的三佬羊骨头粥店已经开了15年了,远近闻名,摄制组发现,同样是羊肉,南北方的吃法大不一样;红膏呛蟹、活呛小海鲜……在杭州湾大酒店,行政总厨叶师傅展示了几道浓浓的慈溪“味道”。

    有慈溪网友爆料,拍摄期间,主持人孙迅不仅上山挖冬笋,抡着大锤搡年糕,骑着三轮车到田间割雪里蕻菜,还徒手抓鳝鱼,“美女主持挺生猛的,活的赤鳝抓在手里就像宠物似的”。

    浓浓慈溪味,可解思乡情

    这档节目时长52分钟,将于2月18日20:54在央视科教频道首播,第二天10:19和16:25重播。“我们希望通过传播慈溪的美食和人文,让更多的人了解慈溪、喜欢慈溪。也希望在外地的慈溪人春节期间看到这个电视节目,能够一解思乡之情。”黄晶晶说。

    记者看到,节目内容在“慈溪旅游”“慈溪发布”等微信公众号上预告后,勾起了很多人对年味的回忆,“留在记忆中的慈溪年味是:儿时无拘无束地撒欢疯玩,平常吃不到的好饭菜,(还有)切糖糕、炸麻花、搓汤圆、穿新衣、走亲戚……长大后远离家乡,慢慢淡化并远离了那浓浓的年味。”也有读者称:“依山靠海的慈溪人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制作出了独具特色的江南名菜,央视的传播将使慈溪的年味名扬四海。”记者 俞素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