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吨镇海炼化专供沥青从宁波港发货

中巴经济走廊将首次铺上宁波产沥青

    本报讯(记者 黎莉) 昨日,记者从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获悉,2月12日18时,“阔春号”集装箱货轮装载着1000吨由镇海炼化生产的“东海牌”沥青,从宁波港梅山集装箱码头起碇出港,前往巴基斯坦卡拉奇港。本次出口的沥青是第一批,将铺设在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392公里的路面上。这也是中巴经济走廊首次铺上中国产的道路沥青。

    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是中巴经济走廊在建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巴基斯坦首条拥有智能交通系统的高速公路。作为“一带一路”重点开局工程之一,这条高速公路规划全长1152公里,贯穿巴基斯坦全境,项目沿线地区GDP占巴总量90%以上,将成为连接巴基斯坦南北的经济大动脉和国防要道,同时还能到达中国的新疆。

    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项目沥青用量约3万吨,全部由镇海炼化生产。在宁波海关、商检、边检等口岸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阔春号”集装箱货轮装载的首批沥青,将途经太平洋、印度洋,大约17天后抵达巴基斯坦卡拉奇港,投入到该项目试验段的建设,铺就中巴经济走廊3000公里商路的第一段通衢。

    由于地缘原因,伊朗一直是巴基斯坦沥青的主要供应来源。在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主干公路建设中,用上中国产的沥青具有特殊的意义。与此同时,与普通70#道路沥青相比,本批沥青指标更加严格,针入度控制范围从以往的60~80(1/10毫米)收窄到60~70,生产控制的精度需大幅提升。

    根据这一标准,镇海炼化沥青专家组专门制定了原油配比方案和产品调合方案。运行部进一步增加质量分析频次,及时调整优化工艺参数,确保沥青质量平稳。

    去年12月,巴基斯坦公路局顾问等多方组成的专家团到“东海牌”沥青原产地——镇海炼化进行实地考察。经严格考察,“东海牌”沥青各项技术性能指标达到设计规定要求,符合输出标准。春节期间,镇海炼化将开足马力生产专供“中巴经济走廊”公路建设的沥青,确保第二批沥青按时出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