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入企帮扶开“处方”

“督政问企”小分队走进北仑小港装备园

    “建设项目竣工后要在3个月内按时完成验收。”“废机油倾倒达到一定的量,是要判刑的。”“危废要有专门的储存点。”……昨天,市环保局“环保督政问企”服务小分队走访北仑小港装备产业园区企业时发现,有些企业对这些基本的环保法律常识“一知半解”。

    随队的环保专家、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刘中表示,要从根本上对企业进行“环保扫盲”,除了不定期的培训教育外,企业还要设立环保管理机构和人员,可以有效地帮助企业提速增效,同时降低环保风险。

    现场就开“处方”:

    危废回收切记要找有资质的公司

    记者跟随小分队来到小港尚恒机械厂生产车间,里面有轻微的焊接烟尘。这家企业在去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因环保问题受到处罚后,立即开始了相关整改,已投入十多万元添置了除尘设备,并在车间加装了移动式除烟设备。

    “这个建设项目有没有竣工环保验收?”小分队负责人问道。“还没有,但已经委托了第三方,他们马上会过来。”该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以生产注塑机机架和钣金为主,所排放的主要是焊接切割的废气和粉尘。

    对于企业的废机油处置情况,环保专家当场提醒企业:“废机油属于危险废物,随意倾倒3吨以上是要坐牢的。”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保问题,小分队现场开出了“处方”:建设项目未完成竣工环保验收的要尽快完成;危险废物处置一定要找有资质的处理公司;要尽快确定企业的环保专职或兼职人员。

    在走访宁波臻誉传感科技有限公司的时候,企业负责人表示,自从去年宁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 企业到环保部门办事就已经变得很方便了。但让他意外的是,这次“督政问企”行动中,环保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审批服务。

    “以前,我们企业办环评审批时,就已经享受‘最多跑一次’待遇了。自从开展‘督政问企’以来,环保工作人员上门提供服务,给我们现场指导,这真的可以说是做到‘零上门’,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这名负责人举例说,环保工作人员将审批材料送到企业,并帮助企业在网上办理环评审批,企业员工不用出门,就办好了环评审批的各种手续,促进了企业合法生产。

    “督政”“答疑”同步:

    环境基础设施关键是能满足企业需求

    随后,市“环保督政问企”小分队又相继前往宁波经济开发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宁波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新周污水处理厂,检查和了解企业生产规模、服务企业对象、工艺流程、污染物达标排放等情况。

    “环境基础设施运行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能否满足企业的需求,否则为企业配套就成了一句空话。另外,环境基础设施运行单位本身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其污染物要稳定达标排放。” 小分队带队的负责人说。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热电有限公司是配套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集中供热企业,建有各类高压燃煤锅炉机组,燃烧产生的烟气需经各类环保设施层层处理后再向高空排放。小分队走访时了解到,目前该企业已基本完成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可达到天然气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要求。

    宁波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新周污水处理厂主要服务范围包括三江片部分区域和北仑片部分区域,总服务面积约230平方公里,近期处理规模为每天16万立方米。“我们处理后的尾水已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座谈中,这家企业的负责人表示。

    在新周污水处理厂的监控中心,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提标改造工程,改造后尾水将优于一级A标准。也就是说,今后这家污水处理厂的尾水将接近正常河道水质。

    两天来,市“环保督政问企”小分队一行深入生产一线,在实地查看后,对装备园区配套的环保基础设施给予了肯定,同时小分队希望继续重视基础设施的投入,为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陈晓众 陈姣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