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消费者权益日·实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准防火门可“扛”60分钟 伪劣防火门5分钟就被烧穿

一组点火实验 让伪劣防火门“现形”

    防火门是比较常见的家居用品,但市场上各类产品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不仅让市民在选购时无所适从,也给家庭防火安全埋下了隐患。

    如何辨别防火门的优劣?伪劣防火门的危害究竟有多大?昨天,宁波消防支队在象山一家门业公司进行了点火试验。结果发现,只需要10分钟,一扇厚达4.5厘米的伪劣防火门和普通木门就能被彻底烧毁,而标准防火门除了边角冒烟外,几乎完好无损。

    实验对象:标准防火门

    猛烈燃烧12分钟后仍几乎完好

    点火过程:明火燃烧至1分30秒时,该防火门门缝处渗出细烟。但随着时间的推进,部分细烟消失。从火场3米外能听见火源(干柴)燃烧的声音,但依旧不见烟。到6分钟时,该防火门右上角出现浅色焦糊的迹象,再次有细烟渗出,但一直未见扩大趋势。至12分钟实验结束,该防火门未出现明火及浓烟。

    实验结论:标准防火门除了表面经过防火处理外,其内层结构中的防火板、珍珠膨胀岩都起到了阻燃的作用。门框四周的防烟封条在高温条件下因受热膨胀,堵住了烟尘,所以外部未见明火和浓烟,有效起到了防火及阻燃作用。

    实验对象:伪劣防火门

    5分钟后门板就被烧穿了

    点火过程:点火至1分30秒开始冒烟,随后烟越来越大,至3分钟时浓烟笼罩了整扇门。5分钟时,防火门开始被烧穿,外部可见明火,并继而出现被烧穿的洞口。进行至7分15秒时,半扇防火门被烧毁,脱落在地,火舌冒出,浓烟腾起3米多高。进行至10分钟时,整扇防火门被烧穿。

    实验结论:伪劣防火门存在偷工减料的情况,最常见的情况就是珍珠膨胀岩密度不够,未能起到阻燃作用,被烧穿后内外空气对流,更加助长火势。此外,门框上缺失防烟封条,在起火初期就大量渗透浓烟,是非常致命的火场杀手。

    实验对象:普通木门

    起火后就开始猛烈燃烧

    点火过程:燃烧至1分30秒时,也出现冒烟情况。进行至6分30秒时,木板先后被烧出两个竖长状的口子。明火开始不断翻出,越烧越烈,又过了30秒钟,半扇木门被烧烂后脱落在地,完全被浓烟笼罩。至第12分钟实验结束时,木门已被烧毁殆尽,仅剩极少部分门框角落。

    实验结论:普通木门未经任何防火处理,也无防烟封条,几乎在明火燃起后就迅速进入燃烧阶段,面对火灾时没有任何“还手之力”。在一些老旧小区,类似普通木门极具安全隐患。

    防火门,究竟“假”在哪里?

    其实,防火门的真假,除了通过专业质检,仅从肉眼看,多少也能看出点端倪。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象山城区的百合公寓。这里的家家户户几乎都装上了防火门,至少从外观上看得出来:门上张贴有“S”字样的消防标识。

    据介绍,这一标识相当于防火门的身份证。该标识一般有二维码,市民可以扫描二维码后,进行查询。

    防火门最常见的造假之处在于门板本身,也就是珍珠膨胀岩。标准防火门一般包括防火板、珍珠膨胀岩等阻燃材质,但一些伪劣产品在珍珠膨胀岩上做手脚,仅从外观上是无法辨认的。

    宁波爱瑞门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法人张林贵说,市民不是专业人士,但要辨认也不是完全没办法。以这次实验的防火门(高2.1米,宽1米,厚0.45米)为例,这一扇门至少有60公斤,如果少于这个重量,说明密度有问题,那就得小心了。

    消防部门表示,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际,全市正在严打伪劣消防产品,届时将查处一批,曝光一批。同时,希望广大市民通过正规途径选购消防产品,索要相关检测报告,如遇伪劣产品可以拨打96119举报投诉。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王中翔 郑世利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