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要建三大科技智库集聚200位海内外院士为创新助力

    本报讯(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叶晨) 记者昨日从宁波市科协获悉,我市将深入实施“科技智库决策咨询建设工程”,打造包括院士专家高端智力服务在内的三大智库,为我市科技创新助力。

    根据市科协印发的《科技智库决策咨询工程实施方案》,我市每年将安排院士智力集聚工程专项资金不低于600万元;每年建设6-8家市级院士工作站、柔性引进6-8个院士创新团队;院士团队与企业合作研发项目每年不少于40项,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每年不少于60个。将打造院士专家高端智力服务、宁波籍杰出科技专家服务、本市顶级科技专家服务等三个科技专家库,每个智库50-100人。

    院士专家高端智力服务:以宁波籍院士和在宁波建立院士工作站的院士为核心,全国学会宁波服务站为补充,组建一支科技特点突出、科协特色鲜明、资源共建共享的跨学科、跨单位、跨区域、网络化的高端智力决策咨询专家库。

    宁波籍杰出科技专家服务:广泛发动、收集整理宁波籍在国内外科技领域的杰出专家,集中打造具有广泛政策和社会影响力的科技专家库,有效服务科学决策、引领社会思潮。

    本市顶级科技专家服务:依托市级理工农医综合五大类90个学会、14家高校科协和152家企业科协的科技工作者分布情况,建成决策咨询科技专家数据中心,实现相关数据的及时更新和有效维护。

    三大科技专家库的具体实施,主要为政府决策、产业行业企业决策以及推进科技专家库品牌建设提供咨询服务。围绕“一带一路”、名城名都等重大战略,围绕宁波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难点和前瞻性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引导相关产业向精、深、特、新方向发展。

    据了解,宁波目前有甬籍院士116名;已建立院士工作站112家,其中省级25家、全国示范工作站6家;已建成全国学会服务站24家、海智基地7家。根据规划,到2020年,将有约200名海内外院士与我市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建设130家左右市级院士工作站,院士智力柔性引进环境明显改善,院士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力争建成全国院士智力集聚强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