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处处春

    □张存

    文友苏礼巧,网名不空,是个爱花的人。

    不空家的院墙,是大片的蔷薇花,花开时甚是热闹。那红绿相间的画面,就如恋爱中的男女,每一片叶子和花瓣,都在跳舞。这满院的芬芳,只一看,就忍不住会爱上的。

    她邀请牵牛花的绿藤,在木折椅上安坐。这是不空的创意。静静的时光,揉成生活的趣意,养眼又养心。

    写花是不空最最愿意去做的事。写花的人,日久天长,也有了花的影子、花的纤柔和素雅。爱花的女子,笔下的文字,闻一下,就醉了。

    她笔下的每一种花,都非常的美。哪怕是一段枯枝,也舍不得扔,插在酱色的古瓶里,配上宣纸里抄录的心经小楷。枯枝、古瓶、书法,还有那袅袅的檀香,有禅意,简直就是人间仙境。

    我说她的生活是带有禅意的,很雅。不空说:“哪有,确实不空的,要教书、带女儿、养花、写字和学烧菜。哪里有空参道?”

    是的,不需参禅悟道,生活就是可以过得很纯粹。不空爱女儿、爱家、爱学生、爱生活、爱花。就如不空自己说的:“教英语的我,却爱上了花样的生活。哪怕是微尘中的落叶缤纷,也有梦想的种子在影间。”

    生活,原来可以是这样的,无论繁花似锦,抑或落叶缤纷里,皆可领略人生的百味、微尘的百态,且是那么的惬意。花开微尘,只有懂花的人才懂花语,比如不空。

    不空的照片,拍得很小资。黑白照片,背景是斑驳的墙面,曲折的小巷和零星的摊点。用民国女子来形容她骑车的样子,是妥帖的。她露出浅浅的笑来,吹皱一池春水的模样,似在尘埃里开出的花。

    一日,不空说:“快放假了,春节也临近。”我赶紧接上:“我们有多久没聚了?”这是从《朗读者》套过来的对白。不空说:“来啊,来啊,到宁海来。只能是八个人,多了坐不下。”她的新家入住,只能供八人聚餐。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今年第一场雪来临时,我们如约而至。

    不空的家很干净,角落里放着精致的石头,上面是她写的字。落地的玻璃窗,通透地将冬日的阳光送到屋子里来,屋外依然寒气袭人,屋内却是温暖的,书页都有了温度,花儿也带了笑意,窗台边的水仙争着开出花来,那么绿,那么香,那么热烈。看着那些花儿,心里也似乎要溢出喜悦来。

    桌台上,放着一只插着腊梅的花瓶,看似不经意,倒有了意趣。他们在嗑着瓜子,说笑着,我便从袋子里取出带去的礼物,一个小砚台、一个人形的花瓶,一支斑竹的毛笔,一幅牡丹图,一本书,我的《别来无恙》。不空一一接过,笑得合不拢嘴。

    我们围坐着,赏花、品茶、闲聊。“山中无历日,寒尽不知年”,甚好。成长的岁月里,唯有花自不语,处处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