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见梨花吐芬芳

    □卢兴治

    久居在城里,偶尔到乡下,迎来满面春风,远山如黛,溪水潺潺,迎春花早已在墙角静静结出它的第一朵花蕾,山脚下的几只寒梅早已粉红如画,阵阵梅香侵袭着路旁的每一棵树木,就连周围的空气也仿佛是香的了。

    乡下的春天来得早,田野里还没有褪去残冬的痕迹,春就抢先露出了它稚嫩的笑脸,竹林深处的小水沟,发出咕咕的声响,似乎在告诉人们,我醒来了。雨水刚过,绵绵的细雨就紧跟而来,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喜悦之中,殊不知早有辛勤的农民在田头忙碌开了。蛰伏了一冬的蚯蚓也似乎有点儿想看看外面的世界,钻出地面,忽然觉得外面还有点儿冷,继而又悄然地钻入地下。

    这次去乡下,为的是办一件事,事虽不重要,但乡下的景致倒是让我驻足停留,一棵棵小树的枝头吐出新绿,梨花开了,洁白的梨花开满整个山坡。家乡的山坡上全是梨花,这梨花在春寒料峭之时,盛开出它的美丽与素雅。洁白芬芳的梨花,开又落,满地的梨花恰似一片散落人间的花衣,随着春风翩然而起,让人仿佛看到梨花的魂。

    “梨花一枝春带雨”,梨花娇羞的脸庞,犹如一位出浴的美人,难怪白居易这样来形容杨贵妃。这一片梨花,早年父亲和乡亲们种下它的时候,并不是为了日后的经济效应,而是为了给这寂寞的乡村增添一丝春的暖意。素雅清丽的梨花总是招人爱惜,年轻人来了,在梨花树下摆着各种姿势,为的是留下瞬间的美丽;小孩子来了,他们拾起地上的一片片的花瓣,放在手心,轻轻地用嘴一吹,这梨花便翩然起舞,飞向远处,像是一只只洁白的蝴蝶,又像是一个个精灵,它们逃出了稚嫩的小手,飞向别处;老人来了,他们仰头凝望着满树的梨花,频频点头,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这笑容像是饱经风霜过后凤凰涅槃的微笑,带着特有的无比兴奋的内涵与风骨。

    我来到早年亲手种下的梨花树下,看着这长得一人高的梨花树,想起了父亲曾经翻地种树的情景。父亲是一位地道的农民,一生与土地为伴,从未离开过生养着的那片土地,对土地有着一颗虔诚的心。他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只有对土地怀着敬畏之心,时时敬畏它,它才给予你所想要的。无论是种地种谷子,父亲必弯腰,用一种谦恭的姿态,对待土地中的玩物。哪怕是一颗小苗,还是一枝玉米,他都精心侍弄,小心翻土,生怕伤及他们弱小的身躯。

    父亲在自家的私有地里一共种下八棵梨花树。一棵棵手指头般粗的梨花树,在父亲的精心侍弄之下,经过十几年风霜雨雪的锤炼,它们如今长成了碗口粗足有两三米高、枝繁叶茂繁花如雪的大树。

    三月的江南,鸟语花香,莺歌燕舞,一派生机盎然,梨花开始长出一个个花苞,紧接着就是一朵又一朵依次盛开。一直不明白当年父亲为什么要种下这八棵梨花树,为什么不种其他的树种,比如说桃树、橘子树,抑或是其他有价值的树种,待我们长大后,卖了,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直到父亲离世前的两年,我再次来到这八棵梨花树下,我和父亲长久地伫立在花树下,看着满天飞舞的柳絮、洁白的梨花在烟雨笼罩下,更显得楚楚动人,父亲说,他的一生养育了八个子女,当年种下这八棵梨花,其实代表着我们这四双子女,希望我们能够像梨花一样,永远的洁白纯真。原来父亲真是用心良苦!

    两年后,父亲安然离世,我再次在这春寒料峭的季节,驻足凝望着这梨花,雪白的梨花在微风中轻轻摇曳,一片片花瓣从树身上安静地飘落。我忽然想到,父亲一生勤劳耕作,与土地为伴,从未有过任何与人过节的事,就如同那纯洁的梨花。

    离开老家,久居他乡的我,每到春暖花开之际,便想起故乡的那一片梨花。虽然,在他乡也能见到同类的梨花,可是心里总觉得不能与故乡的那八棵梨花相比。故乡的梨花,身边没有繁华的都市,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地生长着,该开花时开花,该落叶时落叶,它们不与世俗相争,坚守在一方自己的泥土里,春来冬去,守住自我的本真与纯洁。

    故乡的梨花又开了,那洁白如雪的梨花,不正是我对父亲的思念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