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31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制造业等行业降税1个百分点新政将给甬企带来多大红包?

    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今年5月1日起由17%降至16%。这1个百分点会给甬企带来怎么样的政策红包?宁波市国家税务局相关专家经过测算告诉记者,27.45亿元!

    政策给力,减税大红包值得期待

    “政策出台后,我们马上开展效应测算等工作,组织力量研究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措施对宁波经济和税收收入的影响。”市国税局相关人士介绍,这次改革减税政策的出台,我市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将分别给宁波相关行业企业全年带来减税27.45亿元和3.42亿元,惠及纳税人16.17万户。

    这位人士同时表示,当前全市年销售额未达500万元的已登记一般纳税人12.15万户,根据企业平均税负测算,超过3%税负的一般纳税人5.27万户,此类企业可以选择转回小规模纳税人,按3%征收率缴纳增值税;不过因无法估算多少企业愿意享受此项政策,所以还无法测算这部分的实际减税额。另外,关于“进项税款予以退还”政策,因可以享受此项政策的企业标准尚未明确,也暂时无法测算。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全球制造业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宁波制造既有成功的经验和先发的优势,也有与新形势、新趋势不相适应的不利因素。”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的出台,将为宁波相关行业发展增添新动力,助力“中国制造2025”试点推进。

    减税降负,点燃企业增长活力

    “用税收短期的减法,换取企业长足发展的加法,这是税务部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应有之义。”宁波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市国税局已经采取行动,将紧紧围绕国家税务总局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和要求,持续做细做深做实增值税改革工作,最大限度地释放政策红利。

    “政策红利的释放,效果将是非常明显的。首先将直接减轻税负,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用政府的‘真金白银’换取企业的发展活力,在企业购入固定资产、扩大企业规模和产能方面具有直接刺激作用。对宁波来说,还有利于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宁波出口企业众多,三项增值税改革措施有利于提升我市制造业产品价格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企业出口。另外,还有助于提升工业企业全球价值链管理中的地位,增强应对发达国家高端制造回流与中低收入国家中低端制造转移‘双向挤压’挑战的核心竞争力。”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周静 通讯员 施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