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中国(宁波)文博会慈溪分会场昨开幕

慈溪着力培育“青瓷+”产业综合体

开幕式现场的青瓷瓯乐表演。

    昨天上午,随着悠远清越的青瓷瓯乐穿越千年在上林湖畔的越窑博物馆响起,2018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慈溪分会场活动拉开帷幕。下午,专家学者汇聚青瓷产业发展论坛,为慈溪的青瓷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镇馆之宝”可现场买走

    慈溪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唐宋时期大量出口远销的精美青瓷,大多为上林湖越窑所制。此次活动以越窑青瓷和秘色瓷为魂,精心设置了工艺品展览、青瓷用品交易、产业发展论坛、乐烧体验等十多个项目。

    除了越窑博物馆自身丰富多元的藏品展示,记者在文博会分会场的展示区还看到,慈溪的陶瓷艺术家孙迈华、孙威父子以及施珍、沈燕荣、闻长庆等纷纷展出了自己的精品佳作,并在现场给观众讲解。那些器形优美、釉色润泽的青瓷艺术品和日用品吸引了众人关注的目光。

    在这里,慈溪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越窑青瓷蟾滴”和秘色瓷的代表作“八棱瓶”,如果感兴趣,你就可以直接买走它的复制品。一位游客告诉记者:“一直想来上林湖越窑博物馆看看,没想到刚巧遇上了文博会,这下可以大饱眼福了,我们还在想是不是可以买点青瓷艺术品回去。”

    “此次文博会慈溪分会场在上林湖越窑博物馆举办,以‘青瓷’为主题,是我市着力培育‘青瓷+’产业综合体,推动文化、旅游、休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慈溪市文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慈溪将以此为平台,积极向外宣传推介越窑青瓷,同时借助即将建成的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走出具有慈溪特色的越窑青瓷差异化发展之路。

    探讨青瓷产业发展之路

    去年年底,慈溪的青瓷就走进了故宫博物院展出,青瓷瓯乐更是多次受邀上央视或出国表演。如今,慈溪青瓷产业的发展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为此,本次活动邀请海内群贤汇聚上林湖,与慈溪本地的工艺美术大师和青瓷企业、研究人员一道,共同领略秘色瓷的独特魅力,探讨青瓷产业发展前景。

    据介绍,近年来,慈溪市在做大产业规模、引导产业集聚、创新引领文化消费等方面成绩喜人,2017年底,慈溪市共有295家一定规模的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82.08亿元,比2016年增长49.5%,较宁波市平均增速高出27个百分点,占宁波市总量的17.1%,规模和增速列宁波市第一。

    昨天下午,慈溪分会场还举行了“青瓷产业发展论坛”,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所副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博士俞强做了题为《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上林湖青瓷产业发展的势与术》的主题演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教授吴军明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博士苏西亚分别作了题为《传承与创新“双轮驱动”慈溪青瓷产业新局面》《古窑新辉——关于越窑青瓷企业创新创意立体化发展之思考》的演讲。

    论坛上,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传承与创新“双轮驱动”、青瓷企业创新创意立体发展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推动越窑青瓷产业化发展建言献策。慈溪市青瓷企业和研究机构负责人、青瓷类民办博物馆和展览馆负责人,青瓷类社会团体成员等百余人参与论坛。

    文博会慈溪分会场活动将持续至本月16日,欢迎市民朋友前往参与体验。

    记者 陈晓旻 通讯员 邵滢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