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头号玩家》大热 游戏大IP受宠

多部电竞题材影视作品将出炉

    本报讯(记者 庞锦燕) 截至昨日,由斯皮尔伯格执导的科幻动作片《头号玩家》在中国内地的票房已突破11亿元人民币,远超好莱坞大片《环太平洋2》的6.28亿元和《古墓丽影》的4.96亿元,成为2018年首部超过10亿元票房的进口电影。该片在豆瓣获得了9.2的超高口碑评分。

    近两年,大量根据游戏改编或以游戏为主题的电影如《刺客信条》《魔兽世界》《勇敢者的游戏》等均遭失利,为什么《头号玩家》能实现逆袭?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杜庆春认为:“大量此类电影没有实现怎样在物质构造的层面明确制造‘现实’和‘虚拟’两个世界的区分,以及在戏剧逻辑层面,这两个世界如何转换。这点,《头号玩家》做到了。”

    游戏大IP改编的影视剧有着天然的优势,它们自带“光环”,比如形象丰富的角色、引人入胜的故事剧情、现有的粉丝群体,因此,电竞在早几年便是国内影视改编的热门题材。如《仙剑奇侠传》《轩辕剑》《古剑奇谭》,每一部都是爆款。2016年,由郑爽和杨洋主演的《微微一笑很倾城》一经播出便受到疯狂追捧。VR电子竞技学园剧《电竞纪元之王者女友》播放量冲破2亿大关,网剧《电竞高校》上线3天就收回成本。

    随着《头号玩家》的大热,根据电竞IP改编的影视剧更加引人关注,大批该类题材的作品即将在不久后与观众见面。比如,由人气网络小说《全职高手》改编的电视剧宣布开拍;改编自电竞言情小说的《蜜汁炖鱿鱼》刚刚宣布由杨紫、李现提纲主角;改编自日本经典游戏的真人版电影《真三国无双》已确定由古天乐主演;华谊兄弟即将于今年推出由卡牌类手游改编的电影《阴阳师》;根据益智游戏《俄罗斯方块》改编的电影已在计划中。

    不过,游戏改编影视剧,光靠情怀还不够,剧情故事一直以来是最大的硬伤。不管是尊崇原著或是借壳改编,游戏改编影视剧都不容易满足挑剔的玩家。所以,如何平衡游戏玩家与影视观众的需求,如何给观众更多的代入感,是创作者尤其需要解决的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