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娃出国留学 家长们都很拼

宁波晚报国际教育咨询暨留学展人气旺

展会现场。 记者 张峰 摄

    “你们学校的特色是什么?”“我家小孩这样的性格,是你们认同的吗?”“从你们学校毕业后,有多少学生申请到了理想的大学?”昨天下午,2018宁波晚报国际教育咨询暨留学展人头攒动,家长和学子们收获了满满的干货。

    家长们有备而来

    与去年宁波晚报举办的国际教育咨询暨留学展相比,本届展会人气更旺,许多家长都是有备而来。前来咨询的家长,在“娃出国留学”这件事情的规划上明显较往年提早。

    一位家长“直奔主题”地跑到北仑中学的展位,就孩子的情况与相关老师展开交流。据了解,这位家长之前就从朋友那里了解到北仑中学中美高中双文凭课程班的口碑。“这位家长对于我们的办学理念很认同,孩子本身自控能力、主动性和可塑性强,这样的学生是我们所期待的。”北仑中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

    在华茂国际学校的展位,有几位家长仔细地询问着外教的占比情况,而他们的孩子有的在读小学、有的在读初一。“孩子出国留学的愿望强,自控能力不错,家里的经济条件还可以,孩子的想法我们应该支持。初步打算高中出国,初一开始准备,不至于手忙脚乱。”一位家长说。

    展会上,宁波外国语学校、赫威斯肯特学校、镇海中学剑桥国际部、宁波华茂国际学校、北仑中学、李惠利中学、宁波滨海国际合作学校、宁波光华学校、效实中学的资深教育专家先后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由于听讲座的人太多了,座位一直延伸到了门口。

    参展学校请来优秀学子现身说法

    参展的学校和教育机构也做了大量的准备。

    在宁波外国语学校的展位,一位举止得体、气质阳光的女“老师”,竟然是名高三的学生。这位女生告诉记者,宁外的气氛很好、师资优异,这样的环境很适合平日里比较自律且喜爱接受新事物的自己。

    在滨海国际学校的展位,有一位老师本身有着海外留学经历。“我觉得自己挺幸运的,当时选择了自己想要走的路。出国留学对于拓宽视野、规划职业道路,调整自己看问题的角度和心态,都有着不小的影响。”这位才貌俱佳的女士坦率地说。

    出国留学不应该是“备胎”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一部分家长是抱着“一颗红心,两手准备”的心态,即“先看看中考情况,考得理想,就留在国内;中考不理想,再考虑出国的事”,将出国留学当成了孩子求学的“备胎”。对此,一些参展学校的资深教师认为,出国留学应有规划,而非“备胎”。

    镇海中学剑桥国际部的老师表示,孩子如有出国留学的想法,家长应该及早准备,而不是“仓促上阵”。作为孩子,应当具备自主沟通、时间管理等能力;作为家长,要尊重孩子自身的意愿和选择。通常,家长很淡定,孩子也往往比较优秀。

    宁波效实中学的老师也认为,国际部的模式更看重孩子“批判性思维”“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等素质,而这需要孩子和家长“坚定地朝这个方向走”。记者 包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