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高校“三位一体”“提前招生”测试扎堆举行

这个双休日,很多高三学生忙着赶场

这个双休日,很多高三学生忙着赶场,因为我省很多高校集中在这两天举行“三位一体”综合测试和提前招生考试。今年考了哪些内容?考官对考生的评价如何?跟随记者到现场去看一看。

考生进行舞龙项目的考评。

    有特长的学生受欢迎

    今年参加“三位一体”招生的省内高校共有50所,比去年增加了7所,整体招生计划达到9000多名。

    前日,来自温州的张同学参加了宁波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三位一体”测试。“就画了一幅静物,还好,我以前学过几年的美术。”她看起来挺轻松。据悉,该校这次“三位一体”招收60名学生,专业为工业设计和建筑学,当天有350余名来自全省的高三学生参加测试,测试形式是学生当场进行两个小时的静物素描。

    宁波工程学院学生处处长陈愉说,“对于这两个专业,学过美术绘画的同学入门就快,会有更多的创意和灵感。通过‘三位一体’测试,学校可以选择在某一方面有特长的同学,这样的招生方式越来越受到各高校的重视。”

    部分高校采取的是面试形式,重点考查学生综合素质。宁波大学的考生在进入候考教室后,随机抽取面试组和面试号,然后在面试教室外阅读一段材料,进入面试教室回答专家提问,包括材料题和自由问答题。

    浙江万里学院也是采取面试形式。一名考完准备离场的学生告诉记者,他的面试题目是:在阅读一段材料后,从对比上海市与宁波市垃圾分类处理的效果说起,提出更好地落实垃圾分类政策的方法。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既有面试题也有笔试题。“笔试题目挺活的,有时政题。面试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我好像发挥得不是太好。”来自湖州的陈同学前天在浙工大参加“三位一体”测试,“我有好几个同学这个双休日都是杭州、宁波两地赶场考试。”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是首次面向浙江省实施“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专业为英语(空乘方向),计划招考名额50名,昨日现场共有200多名考生参加测试。考生与面试专家按照双盲的原则,在现场分别抽签决定考场。

    小时候的爱好考大学也有用

    提前招生作为浙江省新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家长和考生的重视。

    “没想到从小培养的一项爱好,在考大学时能派上大用场。”梅同学来自温州,从小学5年级开始接触游泳,曾多次获得游泳各类奖项。根据今年高职提前招生方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提前招生总计划为345人,开设了12个专业的考试,其中体艺类特长认定包括田径、篮球、舞龙、健美操等项目,今年新增的游泳项目于北仑体育馆进行考评。同样,蒋同学也对这次考评信心十足,他是奉化高级职业中学的舞龙队队长。特长招生评定后,体育组考评老师张老师表示,今年的招生名额数量上升,整体生源水平也有所提升。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今年共有20个专业参加提前招生,招生计划为430人,招生人数与实际报名人数比达到1:14。该校招生办陈烽老师介绍,提前招生打破了传统的唯分选才,更加注重考量考生的专业潜质和综合素养,文、体、艺等方面有特长,知识面广,综合素质好的考生更容易胜出。测试分机测和面试两种,除旅游学院相关专业采用面试形式外,其他学院的专业均采用机测形式。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刘沪波 李燕妮 邬静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