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警营内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3年从警经历 铸就基层一线“老军师”品牌

鲍国际给电瓶车安装号牌。 贺恺 摄

    鲍国际,男,汉族,1960年生,198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象山县公安局墙头派出所一名辅警。

    今年58岁的他,被所里的人亲切地称为“老鲍”。这不仅是因为他年长,更是由于他有着33年的从警经历,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将。

    1985年5月,老鲍从部队退伍后,进入墙头派出所辅警队伍,这一干就是30多年。从年轻气盛的小伙子到即将迈入花甲之年的“老头”,33个春夏秋冬,历经风风雨雨,老鲍像一颗拧在所里的螺丝钉,始终坚守在岗位,陪伴着墙头派出所成长。

    在过去警力资源匮乏的年代,老鲍主动挑起了所里协管工作的重担。纠纷调解、基础保障……没有鲜花和掌声,老鲍凭着一腔热血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兢兢业业完成好每一项任务。而且还凭着自己在墙头的广泛人脉和对辖区地域的了解,为民警执法办案提供各类重要的破案线索,为所里大小事务献计献策,可谓是墙头派出所的“智多星”“老军师”。

    身为老辅警,老鲍在工作岗位上从未懈怠偷懒。2017年台风“海葵”侵袭象山期间,老鲍的父亲病重,屋漏偏逢连夜雨,爱人又因车祸受伤急需人照顾,但他“舍小家顾大局”,毅然投身于抗台第一线,顶着狂风冒着暴雨,挨家挨户传达抗台工作指示。尤其是对那些以拾荒为生、长期居住在棚户房内的外来人员,更是一个个通知到户,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确保台风期间辖区内无一人伤亡。

    象山港大桥和快速通道工程施工期间,由于施工中出现一些噪音扰民、爆破影响等问题,周边村民一直对施工怀有抵触情绪。快速通道施工期间,沿途山体众多,需要大量实施爆破作业。而受爆破作业震荡波影响,不少村民的住房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沉降问题,其中以麻车岭、吊水岩、塔岭这几个村庄受影响最严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老鲍几乎天天进村入户,挨家挨户、苦口婆心地做群众工作,对村民耐心劝导、细心解释,最终限制了事态的扩大。

    工作上勤勤恳恳的老鲍,对待小辈同事也如同“老父亲”般照顾。现为亭溪辖区民警的钱忠,曾经也是墙头派出所一名辅警。他在备考民警期间,由于当时所内人手不足,值班与备考的冲突成为一件头疼的事。这时老鲍主动承担起钱忠的值班任务,并宽慰钱忠安心备考。最终钱忠如愿成为一名民警,而他对老鲍的无私照顾至今感激涕零。

    如今老鲍的身体已大不如前,去年上半年做了一次心脏大手术,但他只经过短短三个月的休养,就又回到工作岗位上。在下半年的电动车物联网安装任务中,负责亭溪片区的老鲍带领着同事们走村穿巷,张贴公告,顶着日晒冒着风雨,亲自动手安装车牌,每天一干就是几个小时。领导让他多休息、注意身体,但他说没完成工作他心里就不踏实。

    三十几年如一日,所里的新面孔旧面孔换了一拨又一拨,但老鲍还是那个老鲍。再过两年,老鲍就要退休了,他的辅警之路也将划上圆满句号。老鲍将毕生的精力献给了公安事业,这份执着、这份坚守值得赞颂,更值得后辈们学习。

    张贻富 贺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