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000元买来的打火机被店家认定为非正品

购买的和送修的是不是同一个打火机?

李先生手拿的打火机,底部的独立编码与销售单上的不同。

    近日,镇海的李先生向晚报热线87777777反映,他去年7月花7000元买了一只卡地亚打火机,10天前因打火故障送店维修,一周后却被告知不是正品。李先生质疑,自己购买和送修的都是同一家店,为何买的时候是正品,送修后却不是了呢?而店家回应称,李先生购买的与送修的打火机并非同一只。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消费者质疑 买的时候是正品,修的时候不是正品?

    “说打火机不是正品,这让我难以接受。”李先生气愤地向记者说起购买和维修卡地亚打火机的经过。去年7月27日,李先生带着女友来到位于宁波和义大道66号的卡地亚精品店,本打算为女友买块手表。看了一圈之后,女友却给爱抽烟的李先生买了一只7000元的卡地亚打火机。

    李先生回忆,当时销售员很热情,开具发票和维修凭证单之后还让自己签了字。但李先生说,由于维修凭证单上都是英文,自己能看懂的只有“型号和品名”一栏写着“444484”几个数字,当时并没有在意。此后几个月,打火机都是随身携带,直到今年3月底发生打火故障送修。

    然而,等李先生一周后去取打火机时,却被维修人员告知该打火机不是正品,销售员说,这只打火机的机身独立编码与登记的独立编码不一样,这让李先生很是诧异。为了证明自己购买的是正品,李先生提出与当初卖给自己打火机的那名销售员当面对质,但先后四次去店里,也没见到当事人。询问店长和经理,一个说是此人已经离职,一个却说在职,被弄得晕头转向的李先生,无奈之下便向“12315”消费热线进行了投诉。

    店方回应 购买与送修的不是同一只

    在卡地亚精品店,当班的文经理肯定李先生在本店购买过卡地亚打火机,但送修的与购买的不是同一只,她还拿出了店里销售的卡地亚打火机和李先生的打火机进行核对。记者看到,两只打火机看上去区别不大,只是机身的凹凸花纹有深浅,机身底部均有6位数的独立编码。送修打火机的独立编码“643399”与登记的独立编码“444484”确实不同。

    李先生说,购买时销售员并没有提到独立编码,自己根本不知道机身底部的编码与店方登记的编码是不同的。此外,如果这只打火机不是正品,自己送修时为何店员不说?既然凭独立编码就能验证真假,根本不需要一周后才回复打火机不是正品。对此,文经理表示,此事要等公司方面回应。

    当天下午,卡地亚公关公司客户总监刘女士回应称,事情发生后,卡地亚方面非常重视,一直在与李先生积极沟通。对于李先生“送修时发现独立编码不同,店家为何不马上提出”的质疑,刘女士称,这是店方出于对顾客的售后负责,经专业人士仔细查询后,发觉确实非正品,这才通知顾客。刘女士认为,打火机购买已有数月,其间状况无从知晓,而只有在店里购买的打火机,维修才有保障。

    记者询问该店销售的打火机是否都是正品时,刘女士并没有直接回答,只是强调李先生送修的打火机并非该店销售的,独立编码也不符,还要向卡地亚方面反馈有关信息。她还说明,卡地亚有严格的内部核查程序,此事已报备工商部门,如果发现消费者有欺诈行为,公司将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相关提醒

    要确认独立编码与发票登记信息一致

    接到李先生投诉后,“范大姐消费维权工作室”和义大道点为双方进行了调解。工作室的马老师介绍,双方的争议焦点就是打火机的真假和独立编码的认定。

    调解过程中,店家提出打火机有可能被掉了包,李先生则表示,身边朋友根本没有这款打火机,不可能被掉包,再说自己当初并非是要退换打火机,只是要修理而已,根本不存在欺诈的可能。对于独立编码不同的争议,店家承认李先生购买时店员没有特别说明,但仍然认定,李先生购买和送修的打火机不是同一只。

    “鉴于双方都没有证据证明自己的说法,根据消费纠纷调解规定,只能暂停调解。”马老师提醒消费者,奢侈品都有独立编码,这也是验证真实身份的标志,购买时一定要看清楚是否与登记信息一致。从店家的角度来说,如果购买时告知消费者独立编码的相关事项,就可以避免类似纠纷的发生。记者 孔玲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