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警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自主研发系统 助力流动人口管理“零跑腿”

北仑警方在小港辖区企业走访

    4月12日下午,天气时雨时晴,小港派出所副所长舒里送和青峙化工园区30多家大中型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就“安全生产工作和落实企业服务外来务工人员主体责任”实行“分田到户”。同时,由北仑公安部门自主研发的“企业员工自主申报系统”在化工园区正式上线。该系统不仅使企业在员工管理工作方面更加方便快捷,还实现了流动人口管理“零跑腿”。

    自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千警下基层、万警大巡访”活动以来,舒里送经常带领社区民警巡访青峙化工园区,为这里的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寻诊把脉”。

    “这里有87家大中型企业,约2万名外来人口,我们的主体责任就是抓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舒里送说。

    前不久,民警在走访化工园区时发现,某产业园区将多余的土地出租给5家企业,并开工生产。“幸亏民警走访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快速堵住了漏洞。”青峙社区党委书记李明说。

    “企业摊子大,流动人口多,几乎每天都有员工入职离职,流动人口管理难度确实大。社区和企业在这方面没经验,多亏有公安机关的业务指导。”说起“千警下基层、万警大巡访”活动,李明不住地称赞民警的作风踏实。

    青峙社区主任杨挺对当前正在开展的“千警下基层、万警大巡访”行动点赞:“小港派出所给我们配备了两名社区民警,这次推出的‘企业员工自主申报系统’,很好地解决了我们企业对流动人口管理的困扰。”

    据了解,北仑公安部门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推行的“企业员工自主申报系统”,通过媒介将企业自主申报的员工信息自动流转到公安系统并进行比对,自动分解出户籍人口、已登记流动人口、未登记流动人口。

    有了这个系统,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对流动人口管理“门清”。据了解,相关条文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与流动人口建立劳动关系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将劳动者信息报送公安机关,同时告知劳动者主动申报居住登记。用人单位与流动人口终止劳动关系或者解除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终止劳动关系或者解除劳动合同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将相关人员名单报送公安机关。

    之前,园区企业对于这样的规定感觉“有点头大”,现在用上“企业员工自主申报系统”,一切问题都不复存在。

    据介绍,目前北仑公安分局根据自身情况,正积极部署推进“全警大巡访 聚力破难题”行动,按照“一类问题、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着力在“队伍执法问题管不实”“治安死角管不到”“新业态管不好”“火灾隐患管不细”“交通事故黑点无力管”“警务运行机制不顺畅”等方面攻坚克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