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曾“炮轰”儿科“神药”匹多莫德 推动监管部门修改药物说明书

“网红”药师冀连梅来甬分享安全用药知识

“网红”药师冀连梅。

    微博上拥有超过130万粉丝的执业药师;曾“炮轰”大量滥用的儿科“神药”匹多莫德,最终促使监管部门禁止该药在3岁以下儿童身上使用……上周末,被誉为“中国第一药师”的“网红”药师冀连梅来到宁波,与宁波的家长和师生们一起分享用药知识。她说药师的工作不仅仅是照单抓药,还要审核处方和指导用药,所有药品都有不良反应,关键是如何评估用药的风险和收益。

    1 “炮轰”儿科“神药”匹多莫德

    她曾因此几个月不敢出门

    “同学们,你们知道药师是做什么的吗?”上周末,“网红”药师冀连梅来到宁波诺丁汉大学,向师生们科普用药知识,吸引了100多名师生听课。

    说起冀连梅,就不能不提儿科药物匹多莫德。去年12月,时任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师门诊主任的冀连梅,写了《一年狂卖40亿的匹多莫德,请放过中国儿童!》一文,质疑在临床被大量使用的儿科“神药”匹多莫德,之后这篇文章点击量超过百万。

    “关注到这个药物,最早是应家长的要求来查询,因为很多孩子都在用。”冀连梅说,她发现,这种药物是儿科、耳鼻喉科和皮肤科医生的“宠儿”,但仔细查阅大量国内外权威文献和数据后,发现这种“儿科畅销药”,却缺乏高质量可靠的临床研究,在临床中疗效和安全性均不明确。

    冀连梅的文章刊发后,引起广大家长和新闻媒体的关注,也受到了不少指责和非议,有来自同行的压力,甚至是利益相关方的威胁和责难。

    当有朋友听说有药厂扬言要起诉冀连梅,关心她的人身安全时,她在朋友圈里写下这样一段话:“我是佛系药师,不悲不喜,随缘科普。”

    今年3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决定对匹多莫德制剂说明书进行修订,明确了使用不超过60天、3岁以下儿童禁用等内容,并要求企业尽快启动临床有效性试验。

    从冀连梅发文,到今年3月下旬监管部门决定修改匹多莫德说明书,其中的几个月时间对她来说特别难熬。“那段时间我甚至不敢出门,压力是很大,但不后悔这么做。”冀连梅说,最后她这个普通专业药师的意见能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是患者之福,也是中国药品监管的进步。

    2 “网红”药和海淘药是滥用重灾区

    给孩子用药一定要当心安全

    可以用茶和咖啡服药吗?保健品可以替代药品吗?中药无毒可以随便吃吗?有名27岁研究生从入院到去世仅7天,是因为吃感冒药时犯了怎样的错误……在课堂里,冀连梅向师生们分享了不少用药知识,课后师生们还提出了不少用药方面的问题。

    “现在很多人喜欢买‘海淘’药和‘网红’药,这其中有不少滥用药物的风险。”冀连梅说,如今很多爱美人士喜欢去日本买美白丸,一个月要几百元,号称可以美白2个度。但她在仔细分析一种知名的美白丸成分的时候发现,除了维生素C、维生素E外,还有一种叫大豆异黄酮的植物成分,这种激素和雌激素有类似的效果。这也就是有网友吃了美白丸之后导致月经不调、爆痘等问题的原因。

    “现在很多人笃信植物中提取的成分,觉得这些成分就是安全的,事实并非如此。”冀连梅说,像大家都知道的阿司匹林,最早发现是从柳树皮里提取到类似物,抗癌药紫杉醇,同样来自植物红豆杉。这些药最早的研发途径都是植物中提取,但却是植物中提取的化学成分演变而来,所有药物都有不良反应,不能说这些就是安全的。

    美国的紫草膏,也是备受妈妈们推崇的一种“网红”药。“在美国,这种紫草膏是放在户外用品展示架上销售的,不能用于2岁以下的孩子。其中含有的紫草和中国紫草不一样,可能引起肝脏的损害。”冀连梅说,国外买的药物不一定是安全的,特别在给孩子使用时要格外谨慎。​记者 孙美星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