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三所高校入选“全国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示范校”

争做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探路者

    近日,由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暨首批示范校授牌仪式在杭州举行。全国共有27所院校荣获首批全国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示范校称号,其中,宁波有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纺织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万里学院三所高校入选。

    “这项荣誉肯定了宁波近几年在跨境电商领域取得的成绩,标志着宁波高校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方面走在了全国同类院校的前列。”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联盟秘书长徐盈群说。

    早在2011年,在原校内E商工作室基础上,浙江工商职院就成立了宁波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外包服务基地,承接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代运营项目。通过教师“引企驻校”,学生团队在老师的指引下运营孵化跨境电商项目。迄今已承接项目200多个,成功孵化电子商务项目180余家,完成150多个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咨询项目,为企业输送了1000多名高技能人才,其中创业学生100多名。

    2015年6月,宁波市教育局和宁波市商务委员会先后授权浙江工商职院牵头组建宁波市电子商务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和宁波市电子商务学院。同年9月,学院在慈溪市崇寿镇e点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基础上,与宁波市电商经济创新园区、宁波U淘电商产业园区等知名电商产业园区共建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截止目前,共有7个批次、1000余名学生进入园区,以实际项目为载体学习专业技能。

    不仅如此,为集聚宁波市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智力资源,引领带动宁波电子商务专业和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2016年4月,浙江工商职院牵头成立了宁波市电子商务职教联盟,参与宁波市各政府部门的电子商务政策制定及电子商务推进工作。

    近年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逐步建立了以孵化基地建设、精品教材开发、模拟综合实训、创新创业实战、职业素养提升、实习就业指导为主体的校企合作共建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体系。

    该校商学院院长张芝萍介绍,学校在现有实训室的基础上,打造了移动电商、跨电综合实训、跨电网络营销线实训室等全渠道跨境电商实训中心。并与浙江吉吉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宁波耀升实业工具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建立了紧密型校外实训基地,实现学生与企业岗位零距离接轨。

    近年来,该报学生在各类跨境电商比赛中屡屡收获大奖。为企业、宁波市口岸办培训学员500人/次。吴彦 姚敏明 王国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