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2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避执法风险 减少正面冲突

非接触性执法宁波经验引起住建部关注

    近日,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采取非接触性执法的方式,成功查处一起工地违法排水案件。

    据悉,涉事工地位于中河街道科技路与春园路交叉口,案发时,执法队员发现工地污水经过一条软管直接流入市政雨水井内。考虑到该行为将污染水质、堵塞雨水管网,执法队员立即联系了雨水井养护单位和专业检测公司,三方共同在现场调查取证。其中,执法队员负责拍照、摄像,固定违法证据;第三方检测公司负责抽取水样、检测水样,并出具专业检测报告作为证据。由此构成一条完成的证据链,高效办结了该起案件。这是鄞州城管今年办理的第一起利用非接触性执法方式查处的案件。

    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非接触性执法作为我市的一项首创,已经在各级城管部门大力推行,并取得了丰富的经验,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据来自鄞州城管的消息,2017年以来,他们利用非接触性执法方式办理的案件达32起,发生暴力抗法事件数量同比减少一半。

    另据慈溪城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2014年6月开始,慈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管理实践中率先探索创新并推行非接触式城管执法机制,即以流动摊贩常态化执法和“零口供”执法办案模式为构成要素,突破依靠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推动行政处罚落地的固化模式,针对流动设摊、越门占道等违法行为特点,从规范执法行为、创新行政手段入手,破解城市管理难题。该项工作实施以来,已累计处罚流动摊贩2768人次,中心城区流动设摊现象大幅度减少,部分流动摊贩选择了转业经营,转业经营人数累计168人。累计采取“零口供”办案模式的案件225件,相关案件办理过程实现执法零冲突,执法效果、社会反响均较好。

    为确保非接触式执法取得良好成效,慈溪城管建立了执法可视化、司法联动化、管理社会化立体式的执法保障机制,确保实现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根据现场执法可视化要求,城管执法人员每次在对违法行为地、当事人住所等进行检查或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等过程中,特别是对流动摊贩、越门占道进行执法时,使用执法仪、摄像机、车载视频等摄录设备,对执法活动进行全程实时录像。通过“镜头”强化对城管执法人员、管理相对人双方的监督约束,预防执法冲突事件发生,倒逼执法人员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过程证据收集水平。目前,该局实现一线执法人员100%执法记录仪配置率、基层执法中队100%摄像机配置率,并建立执法可视化数据库,落实专人负责可视化装备管理,累计存档视频11319份。同时推行司法联动化机制,对未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案件,与法院紧密协作配合,破解执行难题。2015年以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63起,法院全部予以裁定执行。

    记者了解到,我市城管非接触性执法经验已引起住建部重视,近日将在宁波召开现场会,全力推广宁波经验。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王闰 马丹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