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2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特教中心学校获赠20台智能听书机

    本报讯(记者 俞素梅 通讯员 孙婷) 昨天是“世界读书日”,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的盲童及低视力孩子们收到了来自市图书馆的一份特殊礼物——20台智能听书机,他们成为了我市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的最先受益群体。记者了解到,接下去,市图书馆将配置更多的智能听书机,面向全市盲人及低视力读者免费出借。而且,该馆最近新采购了一批盲文图书。

    据了解,智能听书机原本是“空”的,为了方便孩子们听书,市图书馆工作人员给每台机子安装了40G的数字资源,包括电子书、音乐、讲座等,在没有网络连接的情况下也能听书。与市面上的听书机不同,市图书馆的智能听书机,如果连上Wifi,能无缝对接中国盲文出版社的数字图书馆,即“盲人读物融合出版与传播平台”,内有20T的海量资源,内容涵盖有声书、残疾人专题学术论文、视频公开课、期刊杂志、法律数据库、“知疗盲人医师版”学习系统和诊疗系统等,形成了盲人百科知识库、按摩知识库、心理学专题资源库、名师讲课资源库等盲人急需的知识创新数据库,同时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搜到个性化需求的阅读资源与实用资讯。

    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现有20多个盲童及低视力孩子,分两个班。班主任老师齐峰介绍说,“今天收到的智能听书机很适合孩子们。平时他们最喜欢听评书,因为评书讲得绘声绘色。有些电影,我们是看,他们也听,像《唐人街探案》,他们并不喜欢,毕竟听和看是不一样的。”

    记者在该校的盲童教室里,还看到了盲版中国象棋,以及二胡、葫芦丝等乐器。据齐老师介绍,海曙区关工委银发志愿者协会才艺工作室、宁波慈善总会义工大队、慈韵义教义演分队的老师们,每半个月来教一次乐器、声乐等课程,也许是因为对声音比较敏感,有个叫钱信宇的孩子学葫芦丝学得特别好。“我很敬佩这些来义教的老师。说实话,现在我们的孩子并不缺物质方面的东西,但如果能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对他们的未来会特别好。”齐老师说。

    值得盲人读者高兴的是,下一步,市图书馆将配置更多的智能听书机,向全市盲人及低视力读者免费出借。而且,正在建造的市图书馆新馆将于今年下半年落成开放,新的盲文阅览室面积达60平方米左右,是现有盲文阅览室的3倍。最近,市图书馆还新采购了一批文学类、医学类的盲文图书1000余册供借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