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2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城市桥群智慧化管理平台投用

系国内首个

工作人员在监测。

    本报讯(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应健 文/摄)昨天,宁波城市桥群科学智慧化管理平台试运行及测评顺利通过验收,这标志着宁波的市政桥梁又多了一道安全防火墙。据悉,这是国内首个城市桥群智慧化管理平台。

    城管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4月16日晚上,一个“水上非法构筑物”漂移至外滩大桥被卡在大桥。此次事故是否会对大桥桥体安全产生影响?当晚,城管市政部门立即行动,紧急开展桥体状况检查。桥梁检测中心工作人员连夜会同专业检测单位对外滩大桥桥体进行安全外观检查,并利用处于试运行期的桥梁监测系统对监测到的数据进行分析评估。结合现场检查结果,初步判定无明显影响主桥结构安全的损伤。

    大桥安全状况评估能在发生突发事件后短短数小时内得出科学可靠的判断,城市桥梁监测中心功不可没,这也是宁波城市桥群科学智慧化管理平台试运行以来,首次被应用于处置大型突发事件后对桥梁安全的评估。

    据了解,目前,该平台覆盖青林湾大桥、长丰桥、庆丰桥、湾头桥、明州大桥、外滩大桥的健康监测,近期正在接入新江桥、澄浪桥。城市桥梁监测中心通过创建平台构建在线健康监测、巡检养护管理、桥梁地理信息、视频监控与安全预警四个子系统,发挥实时监测、巡检养护、安全监控、综合管理四大系统功能。它既是“智能管家”,能集中统一监测管理,有效整合资源和统筹规划,统一调度和应急处置,提高管理效率;又是“专业医生”,能对桥梁在线监测,将关键数据进行有效整合和评估分析。

    在试运行阶段,该平台成效初显。2017年,市政部门共完成216座市管桥梁的电子化“健康档案”,161座桥梁检测评估,累计制定巡检计划738项,完成病害录入7559条,做好维修记录546条,完善系统功能70余项。逐步构建桥梁巡查、检测、监测一体化设施安全监管体系,建立常态化评估报告机制,出具各类报告报表20余份,有效发挥了系统辅助决策效用。建立桥梁超载超限分析报送制度,累计向相关部门报送各类函件8份,初步形成一季一报的工作机制。

    下一步,城管市政部门还将拓展监测覆盖范围,增加接入灵桥、芝兰桥到监测系统,建设甬江大桥监测系统,预计至今年年底,监测覆盖范围将达11座大桥,计划未来实现城区内跨三江的大桥监测全覆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