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0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一档票房超11亿元,但豆瓣评分普遍不高

5部国产影片口碑不及去年

《黄金花》

    没有进口片冲锋陷阵,今年五一档的5部国产影片照样激起了大水花。记者昨日下午6时在国内各线上票务平台看到,3天小长假票房超过11亿元。有别于去年4部影片通收好口碑的局面,今年5部新片的平均质量偏低。在豆瓣收获最高评分的文艺片《黄金花》也仅有6.4分。刘若英执导的《后来的我们》虽然一枝独秀,上映以来票房逼近9亿元,但深陷退票风波。退票这种做法既惹怒了院线,也挤兑了同档期电影,遭业界批评“吃相难看,破坏市场”。

    尴尬

    《后来的我们》深陷退票风波

    刘若英导演处女作《后来的我们》自开拍以来就备受关注。影片首日预售票房破亿,总预售票房达到1.2亿元,成为影史唯一一部首日预售破亿的爱情片,并跻身影史预售票房前十。在超高预售的推动下,该片在上映首日排片高达43.8%,斩获2.85亿元票房,领跑五一档。截至昨日下午6时,该片票房逼近9亿元。

    然而,反转很快到来。知名博主“电影票房”引用大量院线内部人士消息称,《后来的我们》在首映当日出现异常退票现象,“其中万达院线的单区域退票数量都在数千张以上,远超平常的退票比例和幅度。目前,仅万达方面统计就有超过9万张退票。”“退票”究竟是什么招数?简单来说,就是有组织有规模的“锁场”。电影上映之前先通过网上平台买了大量不同场次的票,推高预售票房,让影院开出更多的排片。电影上映后,“托”们纷纷退票离场,这一做法对影院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部分影院迅速采取了应急措施,通过限制退票数额、查询退票渠道等手段抵制恶意退票行为。

    4月29日,国家电影局依据电影专资数据平台的数据,对近几日的退票信息进行了分析,初步认定《后来的我们》退票情况确有异常,具体问题尚待研判。目前究竟谁是退票风波的幕后玩家仍然没有结论,尽管刘若英团队与联合出品方、发行方及售票平台之一“猫眼”已发表了声明并公布调查结果,但依然无力挽回《后来的我们》口碑的下滑。

    意外

    文艺片《黄金花》为什么评分最高?

    去年五一档3天票房超过7.1亿元,4部国产影片《记忆大师》《喜欢你》《拆弹专家》《春娇救志明》质量整齐,被赞是“平均质量最高的档期”。今年五一档票房依旧不俗,口碑方面却充满了质疑和争议。《后来的我们》豆瓣评分5.9,《幕后玩家》豆瓣评分6.1,《低压槽》豆瓣评分4.8,《战神纪》豆瓣评分3.9,《黄金花》豆瓣评分6.5,从陆续出炉的观众口碑数据来看,5部国产影片并没有得到太多的认可。

    五一档唯一的一部文艺片《黄金花》为什么评分最高?该片由香港青年导演陈大利执导,毛舜筠、凌文龙饰演一对母子,并凭借精湛的演技分别荣获今天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和最佳新演员奖。片中,中年妇女黄金花一方面要面对自闭症儿子,另一方面又遭遇丈夫出轨,她的内心世界复杂多变。身为实力派演员,毛舜筠饰演的黄金花前期将当下社会女性隐忍、无助的心理十分精准地表现了出来;后期又以女性坚强、不服输的执着感染观众。新人凌文龙首次“触电”就夺得金像奖最佳新演员奖,在多次揣摩特殊人群的行为习惯后,将“光仔”这一角色融入自己的表演中,殊为不易。

    作为一部典型的港产家庭片,《黄金花》既有接地气的故事,又有浓重的人文关怀。有观众看过之后表示,该片就像港版的《妈妈再爱我一次》。不过,超低的排片占比并没有让影片得到应有的关注,该片上映4天后的票房还不足100万元。记者 庞锦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