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电影人追忆“小燕子”

根据家属意愿 不举行王丹凤追悼会

    再看一遍胶片版本的电影《护士日记》,要把她的手印镌刻下来留作纪念。记者从曾多次采访过王丹凤的上海媒体同行那里获悉,5月6日,沪上电影人共同聚集在上海电影博物馆,以追思会方式缅怀宁波籍著名表演艺术家王丹凤。追思会上,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透露,根据家属意愿不再举行王丹凤追悼会。

    王丹凤和丈夫柳和清都是善良的人。在王丹凤传奇的一生中,有一件事情曾令许多人好奇:1985年,她和丈夫受邀参加美国里根总统的就职典礼,这在电影界是前所未有的。追思会上,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许朋乐透露,这实际上是柳和清先生早年结下的一段善缘。柳先生曾在东吴大学资助了一名家境拮据的同学,帮助其完成学业。后来,还拒绝了这名同学的重金酬谢。“等到了美国参加典礼才知道,就是这位同学后来嫁给了里根总统竞选班子里一个很重要的人物,并最终用他们的方法感谢柳先生夫妇。”

    王丹凤生前的好友、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王晓棠虽然没能亲临追思会,但她写了一封信《有得盼》表达了对旧友的怀念。她说:“春天最后一缕风,托起丹凤远去。我会将她的真善美,播扬四海,五洲芬芳。”

    活动最后,主办方放映了经典影片《护士日记》,电影里的王丹凤唱着“小燕子,穿花衣……”虽是61年前的老电影,仍然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观影后说,王丹凤对表演艺术的钻研,对观众的珍惜,对亲友同事的体贴关怀,为电影事业奋斗一生的品格和精神,是上影演员剧团的财富,也是上海电影的财富。他还透露,为尊重家属意愿,将不举行王丹凤追悼会。“上影演员剧团会将王丹凤的手印镌刻在武康路剧团大院,让观众长久铭记这位可敬的电影人。”

    记者 陈爱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