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警营内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琦:不忘从警初心 做社区贴心人

杨琦正在走访辖区居民。通讯员供图

    没有电影里惊心动魄的情节,更多的是家长里短的调解;没有轰轰烈烈的追逃抓捕,更多的是日行万步的走村入户。他就是普通但不平凡的社区民警——杨琦。自2012年10月分配到宁海县公安局岔路派出所以来,杨琦在社区民警岗位上,一待就是6年。

    自“千警下基层、万警大巡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杨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从警使命。为更好地完成工作,他每天加班加点,并结合辖区实际,开展以“人、物、事、场所”等要素为重点的基础信息大排查、风险隐患大整治,力求涉稳隐患、公共安全隐患明显减少,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

    为推动派出所“家庭警务”落地,杨琦创新工作方式,在“逐人逐户大走访”基础上,利用手机微信群服务民生,以行政村为单位,逐一建立微信群,每个微信群确定管理人员,实现了从“小微信”到“大警务”的转变。微信群的建立,大大缩减了民警与群众的距离,为辖区群众提供了报警、求助、服务、预约走访的平台,增强了民警的亲和力,此后,安全防范宣传更及时了,警民沟通也更方便了。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他共走访辖区群众1500余户、企业100余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10余起,排查整治出租房安全隐患120余处、企业安全隐患50处。

    在岔路镇高塘夏孔村走访时,杨琦了解到,村民娄某是个“黑户”:娄某是本地人,1990年前后,她随老公嫁到三门。岔路方面已将其户口注销,而台州那边,她却因个人原因,未在当地迁移申报户口。女儿出生后,由于夫妻关系不融洽,娄某离开家乡,远赴西藏生活。多年来,因为身份问题,她常年在西藏打零工,找不到固定工作。随着年岁增长,她也动了“落叶归根”的心思,但“黑户”的阴影,却始终挥之不去,给她生活和工作造成困惑。

    得知这一特殊情况后,杨琦多方联系岔路镇高塘村夏孔村、三门县当地派出所及上级户政管理部门。与娄某父母取得联系,翻阅族谱,向娄某同龄人、村干部了解情况……一次次奔走,一次次沟通,最终确定娄某系原岔路居民,娄某顺利落了户,摆脱了多年的“黑户”生涯。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是他做社区民警的宗旨,也是他从警的初衷。寒夜寻找走失的孩子,为山中孤寡老人送温暖……繁琐而细碎的社区工作,使他腾不出时间陪伴妻儿,错过妻子一次次产检的他,在儿子出生前,还在忙着工作,差点又错过了儿子出生的那一刻。

    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小事当成自己大事,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不忘从警初心,践行入警誓言,这就是杨琦。

    张贻富  周国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