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警营内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洪塘派出所稳步推进视频外延建设工作

    今年以来,江北公安分局洪塘派出所针对辖区治安防控风险隐患,以系统建设“协作化”、点位选择“精确化”、技术选择“实用化”以及成果运用“共享化”为抓手,积极推进街面视频监控外延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实效。截至目前,共安装视频监控外沿探头110个,辖区发案数同比下降11.1%,破案数同比上升45.9%。其中破获街面现行案件23起,通过监控线索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3人。

    针对辖区治安复杂区域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中存在的盲区问题,洪塘派出所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总体思路,启动洪塘街道层面的视频监控外延建设工作。在建设方式上,采取“三方协作”模式,即由洪塘街道落实先期专项建设资金;公安机关负责对辖区治安复杂区域视频监控补盲点位的排查汇总;视频监控外延所涉区域的沿街商铺、企业负责提供系统建设运行所需的电力及WIFI资源,通过多方合力,最大限度地扩大安装覆盖面,切实提升建设工作实效。

    据了解,洪塘中路和宁沁路区域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两条路总长2公里左右,沿路有各类店铺150余家,盗窃、纠纷等警情、案情较为多发,治安情况较为复杂。由于视频监控探头安装数量不足,给打防工作带来较大困难。为此,洪塘派出所根据警情、发案等特点,对辖区治安复杂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将这两条路作为视频外延工作的试点区域予以攻坚突破。

    由于社会视频监控系统技术复杂、投入较大,在特定区域大密度开展建设安装工作难度较大。经多方比较,洪塘派出所选择了建设成本较低、实用效果较好的视频监控系统。该型监控系统所用探头依托安装点所涉商铺、企业提供的电源和无线WIFI资源即可运行。经过前期广泛宣传,中期街道工作人员和民警耐心沟通,洪塘中路和宁沁路区域众多业主纷纷表示将积极支持该项工作开展落实。目前,在各方协调配合下,总长2公里左右的沿线路段,基本实现了符合条件点位的探头安装全覆盖。

    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姚刚介绍:“自从系统建设启动以来,区域发案数同比下降33.3%,纠纷数同比下降46.7%;不仅如此,城管等其他政府部门也可通过该系统加强对街面秩序的管理,及时处理城市管理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甚至店铺业主也可通过该系统实时查看自己店铺门口情况,从而提高了业主自防水平。” 张贻富  林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