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地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环境基金赠款140万美元 助推我市绿色建筑示范项目

宁大科技服务大楼已交付使用 厨余垃圾处理厂今年建成

宁波大学科技服务大楼。

    采用光伏发电、节能照明,年节约电费近4万元;采用新型辐射吊顶及新风系统,预计比传统空调减少30%以上的能耗……为提高大型公共建筑的建筑能效,一批三星级绿色建筑项目在我市设立。

    昨天,记者从市住建委世行项目办获悉,中国城市规模建筑节能和可再生能源项目宁波子项目总投资6013万美元,其中全球环境基金赠款350万美元。项目实施时间为2013年至2019年,内容包括促进低碳宜居的城市形态发展、提高大型公共建筑和商业建筑能效,以及绿色建筑示范等。

    其中,绿色建筑示范包括宁波大学科技服务大楼和宁波首创厨余垃圾处理厂两个项目,各获赠款70万美元。宁波大学科技服务大楼已于今年3月交付使用,宁波首创厨余垃圾处理厂也将于今年完工。

    宁大科技服务大楼

    采用光伏发电、节能照明,年节约电费近4万元

    宁波大学科技服务大楼为办公建筑,总投资4600万元,总用地面积833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461.6平方米。项目开工于2016年6月1日,今年3月完工。

    “该项目采用相关绿色节能技术,达到绿色建筑三星级指标要求,这也是我国绿色建筑评价体系中最高级别的绿色建筑标准。”市住建委世行办周慧凝表示,该项目侧重于节能与能源利用以及室内环境质量两方面,融合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节能照明、自然采光及通风优化设计等绿色节能技术,打造我市的绿色建筑示范项目。

    该建筑采用光伏发电,预计年度节省电量度数为1.05万千瓦时,按每千瓦时0.9元计算,每年节约电费约0.95万元;照明采用LED灯及LPD值,按目标值控制,预计每年节约电费约3万元,合计约节约3.93万元。

    “与传统的冷水机组+热水锅炉的系统相比,大楼采用地源热泵多联机组系统,其增量成本(与分体空调对比)约为200万元,年耗电量可节省约292400千瓦时,按每千瓦时0.9元计算,全年可节约26.32万元。”周慧凝说。

    雨水回用方面,建筑收集部分屋面雨水回用于绿化浇灌、冲洗道路、洗车等,年回用雨水量约600立方米。雨水回用系统年运行费用约2600元,全年可节约水费约3645元,直接节约费用约1045元。

    “建筑还设置了太阳能空气能热水系统,提供生活热水。太阳能全年热水供水保证率42%,其余热水有空气源热泵提供,预计全年可节约电费约2016元。”周慧凝说。

    厨余垃圾处理厂项目

    今年建成,一期设计规模400吨/天

    厨余垃圾都去了哪儿?能否变废为宝再利用?昨天,记者从市住建委世行办获悉,世行贷款的宁波市城镇生活废弃物收集循环利用示范项目子项目——宁波首创厨余垃圾处理厂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内建成,为我市中心城区服务。

    该项目为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的PPP双示范项目,位于海曙区洞桥镇宣裴村,占地115亩,设计处理规模800吨/日,其中一期400吨/日,总投3亿元。

    “项目将建成我市首个工业三星级绿色建筑,同时也是国内同类型的首个三星级绿色建筑。”周慧凝说,“该项目有多项前沿的绿色建筑技术,包括高效回收处理工艺、综合立体绿化、太阳能光伏屋面一体化、辐射吊顶式空调系统、智能化监控计量系统等。”

    作为绿色建筑,该处理厂有哪些设计亮点?专家介绍说,首先该建筑将实施立体绿化,主要是生产厂房及综合楼外墙设置垂直绿化,以及综合楼二层及三层屋面的屋顶绿化。“这种设计能有效减少热岛效应、吸尘,减少噪音和有害气体,营造和改善厂区生态环境。立体绿化还能保温隔热,节约能源,也可以滞留雨水,缓解下水、排水压力。”其次是实施太阳能光伏屋面一体化,在预处理车间屋顶布置光伏发电系统,光伏组件1131块,光伏面积1851平方米,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

    据介绍,该建筑还将设置雨水花园及高效节水措施。由于建筑的场地较为开阔,绿化率高达41.2%,今后将建成9000平方米雨水主题花园。“利用雨水回用系统,回收处理后的雨水用于室外绿化浇灌、道路浇撒、洗车用水等。”

    该项目还将建成宁波市市级垃圾分类环保主题教育中心,教育中心将设置RCF辐射吊顶及新风系统。“相比传统的空调末端,辐射传热系统采用辐射吊顶板取代传统的室内机,不需要传热介质,能节约送风能耗,预计可减少30%以上的空调能耗。”

    记者 周科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