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列车上女子突然昏厥

同车几位宁波医生“组团”施救

众人联手救助患病女子(白衣者)

    “三号车厢有人突发疾病需要治疗,哪位乘客是医生?请速与本车厢乘务人员联系,谢谢!”昨日上午9点15分,宁波开往贵阳北的G2332次列车经过杭州东附近时,车上响起了广播声。赴湖南采访的本报记者恰好在同一列车同一车厢里。于是,记者目睹了一群热心乘客的施救过程。

    高铁上女子突然昏厥

    广播声刚落,四名医生陆续赶到患者身边。患者是一名年轻女子,瘦瘦弱弱,闭着眼瘫坐在位子上,看起来有些萎靡。

    其中一名女医生上前询问情况,旁边一名男子自称是女子丈夫,他向医生介绍说,妻子刚刚突然晕倒,没了意识,他赶紧掐妻子人中,她才缓缓苏醒过来,前后昏厥了约两分钟。医生询问女子有无其他疾病史,男子说,妻子5天前因为高温突然中暑,后来虽然缓解,但时常心悸、胸闷,还伴有双手抽搐。前天晚上,妻子突然又发病,到当地医院就诊,做了CT等检查,没有查出任何问题。他和家人商量后,决定送妻子回老家休养。他们当天从余姚上了列车,准备回到贵州凯里老家。

    庵东中心卫生院医生组团救助

    女医生问诊后,一位男医生向列车员要来血压计,给女子量血压,测量结果正常。得知女子长时间没进食,他推断可能是低血糖,建议吃点甜食。列车员赶紧端来糖水。

    男医生询问病情后,建议女患者到大医院进一步做神经系统方面的详细检查。

    记者从刚才检查患者的女医生处了解到,她姓罗,是宁波慈溪庵东中心卫生院的医生,同来两名男医生是她的同事,这次单位工会组织到衢州疗养,他们一行人在七号车厢。“听到广播消息后,我们两个全科医生、一个麻醉医生,就赶了过来。”

    同时赶到的还有一名医生,记者了解到他是绍兴一名退休医生。

    乘客的热心让他们感到特别温暖

    女子喝了糖水后,逐渐缓了过来,精神好了很多。女子的丈夫随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宁波是一个很温暖的城市,“以前经常听到、看到一些温暖的事情,没想到有一天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真的非常感激。”

    女子发病时,附近一名乘客迅速赶去找列车员求助。在医生施救过程中,周围目睹女子发病过程的乘客也积极向医生反映情况。一名乘客告诉记者,他都觉得遇到这种情况,力所能及地施以援手,是再正常不过的。

    列车长告诉记者,旅行途中,经常有乘客出现低血糖、高血压或者因为晕车引发一些症状。因此,列车上除了配备急救药箱,准备一些常用药、急用药和简单检查仪器外,每节车厢、一个乘务班组6名工作人员中,至少有两个人经过红十字救护培训并获得资格证。

    记者 殷欣欣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