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湾论坛聚焦新能源汽车发展

李书福:以占领新能源发展的技术制高点为使命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龙湾论坛上发言。

    时下,拥有百年历史的汽车产业正处于转型变革的重要关口,新能源化和智能化已经成为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5月29日上午,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变革”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汽车龙湾论坛,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举办。本次论坛围绕中国新能源对话世界汽车、如何在变革中重塑核心竞争力等议题,邀请政府、行业协会、代表企业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

    产业 换道超车,需占领新能源发展的技术制高点

    汽车制造是宁波全力培育的万亿级产业集群之一。到2025年,杭州湾新区汽车整车产能将达到200万辆,实现总产值40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50万辆,智能汽车新车比例达到80%,汽车总产销规模进入全国独立汽车产业基地前三,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销力争第一,建成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标杆工厂,成为全球电动智能网联汽车智造中心。

    对此,与会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汽车工业技术和格局的塑造者,面对行业与产业的重大历史机遇,中国汽车工业必须要以占领新能源发展的“技术制高点”为使命,换道超车,实现从技术跟随向技术领先的转变,成为全球新能源与节能技术的领先者。

    需求 57.6万辆,中国在全球新能源车销量第一

    尼尔森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在对包括中国、美国、日本、挪威、德国、英国、法国、瑞典、韩国、加拿大在内的2017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名前十国家做了比较之后发现,中国57.6万辆的销量几乎是其他九个国家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总和。

    除了销售上的爆发,新能源车的购买者年轻化和高知化的趋势日益明显。今年第一季度80后、90后已经占新能源车主的79%,同比增加了12%。同时有一半以上的人群是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由此可以看出,新能源车正在快速为主流人群接受。

    “而且我们在研究中发现,2018年的车主比2017年更成熟,在购买时他们会考虑更多实用性因素,例如大多数新能源车的用户都将乘坐的舒适便利摆在了第一位,而在2017年,车主挑选时排在最前面的则是外观。”在论坛上,尼尔森大中华区副总裁张振华表示,受众的逐步高层次,决定了未来对新能源车提出的综合要求会更高。

    未来 提升整体实力才能体现整体价值

    尽管中国汽车产业不论是销量还是研发,都蕴含着无限大的潜力,但还是有很多需要汽车企业去努力改变和完善的事情。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在论坛上就表示:“虽然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世界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在续航技术、充电技术、混动技术、燃料电池技术等方面,自主品牌车企丝毫不逊色于国外知名车企的技术水平,而且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9年世界第一,但品牌溢价能力和整体实力仍然薄弱。”在未来,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在全世界崛起,还是需要国内汽车行业的共同努力,从产业层面全力助推中国新能源汽车健康、快速发展。

    另外,李书福也表示,五年以后,中国汽车产业将完全放开,所以这短短五年时间,既是中国汽车的机遇,也是无情的挑战。开放合作、包容发展才是汽车工业走向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单打独斗不会有未来。记者 黎莉 通讯员 赵春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