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司机的故事

    □贾明明

    每个司机都有故事。

    司机与人打交道多,不管是载客的,还是载物的,总免不了与人接触,故事就这么发生了。

    相对于开出租和公交的,无疑,开货车的更苦,尤其是跑长途的,过的是没日没夜的生活。吃不好、睡不好那是家常便饭。

    老李就是跑长途的,靠着那辆半挂,家里盖起了小楼,又给两个儿子娶了媳妇。花了百万,也没见老李欠下饥荒。在村人眼里,老李家的生活是富足的,不少人都羡慕他的生活。老李倒觉得自己没什么可自豪的,更不会让后辈子承父业继续搞货车运输。他这辈子吃过的苦,不想再让两个儿子吃一遍。

    老李和他的货车,跑遍了大半个中国。走过云贵川,跑过浙甘陕,到海南岛拉过香蕉,去吐鲁番运过葡萄。老李说过,有路的地方就有运输,运输就需要货车,开车就要司机。一句话,有路的地方就有司机。

    跑运输的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是普通白领的几倍,前提是货车是自己的,给别人开车的不算。

    老李说,搞运输远没有表面那么简单,随便一个意外、一个突发事件,就要搭进去几天的收入。

    跑云贵川时,老李就遇到了意外。附近农户赶着羊群上了高速路,老李被逼得停车等待。可羊群迟迟没有通过,货车反而被几个放羊的给围了起来,说他压死了羊,嚷嚷着找老李赔钱,不赔就走不了。老李怀疑那羊根本不是他压死的,可本着息事宁人的态度,还是赔了钱私了。这种事即便叫来警察也说不清楚,白白耽搁时间罢了。

    老李在路上还遇到过“借油”的。几个十五六岁模样的少年,用圆木拦路,逼停货车,说要借些油,将油管插进货车的油箱,放上一大壶,才让司机通过。遇上这种情况,司机也没什么好办法,只能自认倒霉,吃个哑巴亏。货车耽搁不起。

    路上有坏人,也有好人。

    老李开车半路抛锚,停在了一个偏僻的乡村,附近的乡亲走过,不时拿眼睛看他。初始,他还担心别人抢了他的货物。后来,当有人端着热腾腾的饭菜递给他时,他才稍稍安心。入夜时,又有人抱了旧棉被给他,叮嘱他别受了风寒。初冬的寒被驱散,老李被小村人的善意温润得心暖暖的。老李记下了村名,想着以后表达一下谢意。后来经过一番接触,他在这多了几个朋友。

    老李说,几乎每个货车司机都干过超载的事。利益的驱使,让人铤而走险。明知道超载被抓到后,要罚款、扣分,可还是有人抱着侥幸的心理,干着超载的事。老李以前也干过,可这些年他想开了。他说,挣钱养家固然重要,可生命安全更重要。国家加大酒驾、超载的处罚力度,这是好事。一个老司机应该有觉悟,遵循法律法规,照顾好自己,顾及到路人的安危,再图谋着赚取更大的利益。

    我问老李,这些年他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因为,据我所知,他常年都是在车上度过的,伴着星星、月亮。他说,方向盘上放块肉,就是一条狗上去,也能让车动起来。他的话语中透着苦涩,透着无奈。别人艳羡的高超车技,在老李口中竟是这个样子。

    说完这话,老李又匆匆上车了。

    我能体会到老李的心情。开车应该不是他的理想,只是被生活一步步推着前行。可他还是坚持了几十年,为了家也好,为了生活也好,他几乎从没停下来休息过。对于这样一个坚守的人,一个敬业的人,我只能表达我的尊敬。

    车轮转动起来了,司机老李的故事还在延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