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卉景观大道屡遭“摧花辣手”

花美,人也要美方能不负人间美景

世纪大道上采花的市民。

    本报讯(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包静琴 文/摄)  今年我市将着力打造“一路一花,一路一品”,目前已建成多条特色花卉景观大道。美丽的景观大道让城市变得更加多姿多彩,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偷采花卉等不文明的现象。

    前天下午4点多,市民王先生在世纪大道与宁东路交叉口看见一个女孩在花坛附近徘徊,走近一看,发现她竟然拿着剪刀在剪花。“这些花是给大家欣赏的,你这么破坏不行啊,小姑娘!”王先生善意地劝导剪花女子。“你哪里看见我破坏了?我只不过剪几朵花回家种种。”没想到,该名女子反倒是理直气壮,大着嗓门直接把王先生怼回去了。此后,围观的市民越来越多,纷纷指责剪花女子的不文明行为,女孩这才悻悻离去。

    王先生说,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撞见偷花之类的不文明行为了。前阵子,市民广场的荷花开得正盛,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去赏花。然而,在他去该处散步之时,却撞见了一名附近茶室的工作人员在采摘岸边的荷花。

    无独有偶,前段时间,经过近三个月的养护管理,江北区大庆南路的月季竞相开放,美化了道路景致,但与此同时,偷采花卉的不文明行为也层出不穷。自4月1日开始种植第一批月季到现在,已经有近两百株月季神秘“失踪”。

    “文明赏花是自身素质的体现,爱护花草、保护环境是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自然美景从来单单不属于某个人。我们在欣赏美丽花卉的同时,更要管好自己的手和脚,当文明赏花人。花草树木在‘拷问’着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园林绿地在‘拷问’着人们的社会公德。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每个人的嘉言懿行,都是社会文明的构成部分。花美,人也要美,方能相得益彰,不负人间美好。”针对此类现象,有网友写下这样一段话。

    城管园林部门也提醒市民,公共景观需要我们共同呵护,社会公德需要大家共同监督。广大市民在欣赏鲜花的同时,要爱护好花草树木,让更多人能够享受景观带来的好心情,别让自己的不文明行为“煞风景”。每人都有一颗公德心,鲜花的芬芳才能更馥郁,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加美好。文明赏花,为宁波加分,花美、人美、宁波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