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首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问诊

没有普通胃肠镜的痛苦;有利于胃癌早期筛查

    “没有不舒服的感觉,跟平时吞一颗药进去没啥两样。”钱女士说。

    昨天,市民钱女士成为宁波首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尝鲜患者。钱女士曾在两年前做过一次胃肠镜,那种不适感至今让她心有余悸。“我的胃一直不舒服,本来去年年底就应该做检查了,但一想到要做胃肠镜,就迟迟下不了决心。”

    引进该设备的是宁波市第一医院,该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楼春福介绍,我国是胃癌高发国家,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胃癌人数在40万左右,其中80%的患者发现时已是中晚期,每年有高达30余万人因胃癌死亡,胃肠镜是胃癌筛查的“有力武器”。但常规胃肠镜检查会给患者带来痛苦,还有相当一部分人群,如儿童、老人或心肺功能障碍、长期服用双抗药的患者本身无法耐受常规胃肠镜检查,“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的出现,或将改变这一现状。

    记者在现场看到,“机器人”仅有拇指大小,直径11.8毫米,长度27毫米,跟平时吃的胶囊差不多。“机器人”的“肚子”里集成了300多个光学、通讯等高精密元器件,在精确磁控技术的操控下,医生可任意控制其在人体胃内的行动。与传统胶囊内镜或者胃肠镜相比,“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优势是十分明显:适合肠胃疾病的早期筛查;适用人群更广泛;检查也更为仔细、全面;检查结束后,通常会在8小时左右正常排泄出体外,一次性使用,杜绝交叉感染。

    据了解,这项技术是由我国著名的消化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和他团队开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项技术的问世,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也是全球唯一的智能可控胶囊内镜系统。

    目前,这项技术已出口日本,同时在国内北京、上海等地已得到推广。浙江省内浙二医院、邵逸夫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也都已经引进该项技术。

    据了解,目前在宁波使用“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进行一次检查的费用在3700元左右,低于省内其他地区,但不纳入医保范围。

    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赵冠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