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强搬”到“人肉” 暴露教育的傲慢

    李冰洁

    7月10日晚,一则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强迫学生将条件好的宿舍腾退给留学生住”的风波在网上蔓延。对此,该校学院学生处及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学生宿舍调整是学校的常规工作。那么,一桩普通的“学生宿舍调整”为何演化成一起引起较大反响的舆情事件呢?记者采访发现,这要从一则情绪紧张的视频谈起。(7月12日澎湃新闻)

    要腾退的宿舍叫李园,条件好些,24小时有热水;腾退后要搬入的宿舍叫芳园,条件差些,宿舍没有热水,用公共浴室。腾退出来的宿舍要给留学生住。而且学生听说,留学生2人一间,而国内学生6人一间,学生觉得不公平,不愿意腾退。辅导员的态度非常强硬,声称谁不搬就给处分,还要扣留毕业证,于是双方发生争执。

    学生不理解,不支持,足以说明老师和学校没有做好思想工作。引发争执后,老师和学校要做的是深入学生中间,了解学生的想法和意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听取学生的合理意见,解决实际问题。

    另一方面,当事情被发布到网上后,个别老师仍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问题,而是觉得爆料者“过于激进”,存在“丑化学校、歪曲事实”的言论,以“维护学校名誉”为由,在班级QQ群里“@全体成员”,要“人肉”爆料者。

    从“强令腾退”宿舍到“人肉”爆料者,校方和老师在处理方式上,可谓一错再错。老师既不愿意做细致的思想工作,也不解决实际问题,而是希望凭借老师的身份地位和管理权力及优势,企图以权压人,甚至还要“人肉”爆料者。这不是智商问题,而是观念落后,个别老师还活在上世纪,解决问题总是依赖权力淫威,不但化解不了矛盾,反而再次输了道理,得不到舆论的支持。老师如此强硬、傲慢、不讲理,是老师本人已经OUT了,还是教育落后了,值得深刻反思。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