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赢蓝天保卫战 夏季专项行动启动

突击检查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机动车尾气排放和工业企业废气治理

最近几天宁波的蓝天白云。 记者 崔引 摄

    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春季专项行动结束不久,我市又全面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夏季专项行动,市大气治理办公室组建多组检查组,实行市、区县(市)联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气治理专项行动。连日来,各个检查组分别对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机动车尾气排放和工业企业废气治理进行了突击检查。

    半天查处超标车8辆

    相关调查显示,PM2.5是我市大气中主要污染物。其中,在本地污染源中,工业废气污染,机动车、船舶等移动源污染,以及扬尘污染为PM2.5来源的前三位。

    7月9日下午,市大气治理办检查人员对市内多家机动车检测站进行突击检查。在宁波市机动车辆第一检测站,检查人员发现个别检测线采样管弯曲等问题。在宁波市机动车辆第六检测站,检查人员发现1至5号检测线的过滤器受潮,个别引车员未使用三角垫、限位器等安全装置。这些问题可能会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为此,执法人员当场对两家检测站开出了整改通知书,责令检测站立即进行整改。检测站当场进行了积极整改。

    7月10日上午,市环境保护局会同市交警部门,利用遥感检测技术结合人工现场检测,在镇海区对道路车辆进行了尾气检测。

    经过一个上午的检测,结果有8辆车尾气排放超标,其中最为严重的一辆小型货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物超过限定值的4倍多。在现场检测时,能看到尾气排放口冒出的滚滚黑烟,并散发出刺鼻的气味,把现场工作人员都熏得连连后退。另外几辆超标车,同样也冒出或多或少黑烟。

    对于这些超标车辆,执法人员现场开出罚单,并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在15天内前往机动车检测站复查,合格以后才允许重新上路。

    企业要进一步落实环保主体责任

    另一组检查人员来到北仑,对北仑发电厂、台塑台化等部分大工业企业的废气治理情况进行了检查。

    带队的市环保局副局长郑玉芳表示,这两家大工业企业总体环保工作情况符合相关要求,大气治理措施落实到位。但他同时也表示,企业要进一步落实环保主体责任,不断提高环保治理水平,台塑台化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监测设备需要加快安装进度,便于企业及环保部门及时准确地掌握废气排放情况。

    工地走一圈,鞋子不会脏了

    检查组还对我市的建设工程扬尘治理情况进行了检查。在宁波轨道交通员工宿舍二期工程施工现场入口附近,一台喷水雾炮机正在作业,喷出的水雾能将空气中的颗粒物凝结,进而起到净化空气作用。这里整个场地道路都进行了硬化处理,四周有连续围挡。

    据项目负责人张军介绍,施工场地内还配备了一辆洒水车,不定时展开作业。对存在裸土的地面,他们也铺上了人工草坪。张军说:“以前,不下雨吃灰尘,下了雨就是泥浆;现在,在工地走一圈,鞋子都还是很干净的。”

    检查组负责人表示,本次被检查的建设工地扬尘防治总体较好,但也存在场地道路清洗喷洒不及时、扬尘防治检查表不齐全等问题,检查组已要求相关企业及时整改。

    检查组负责人同时表示,建筑施工场地必须严格按照扬尘控制“8个100%”要求,各建设施工、建筑垃圾(渣土)运输、道路保洁等单位要制定防治污染措施、完善防治设施,全面推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真正落实扬尘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

    抓紧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目前,我市正抓紧制定《宁波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着力推进能源、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工业废气、机动车船、面源污染治理,力争到2020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实现“四个明显”(PM2.5浓度明显降低,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的目标,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陈晓众 实习生 蔡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