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地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地质灾害易发区占陆域的55%

今年将全面消灭所有地质灾害隐患

    7月15日起我市将进入主汛期。主汛期期间,也是地质灾害的高发期。我市哪些区域属于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域?当地质灾害来临时,正确的逃生措施有哪些?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昨天记者采访了市国土局相关专家。据介绍,我市的地质灾害易发区面积占陆域面积的55%,我市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的基础上,今年将全面完成“除险安居”存量清零,完成剩余近60处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使2600余人摆脱地质灾害威胁,其中完成直接威胁30人以上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避让搬迁和工程治理项目9处。

    我市地质灾害易发区占陆域55%

    宁波地势西南高、东北低,以山地丘陵为主,地质环境条件较为复杂。由于地处东南沿海,每年都要受到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的侵袭,再加上山区不合理工程活动等影响,地质灾害多发、易发。

    据市国土局相关专家介绍,我市的地质灾害易发区面积达到5400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的55%,主要分布在奉化、宁海、象山、余姚、慈溪、海曙、鄞州等山区。据介绍,我市共有31个地质灾害重点防治乡镇,如海曙区的横街镇、章水镇,奉化区的大堰镇、松岙镇,慈溪的横河镇,余姚的四明山镇、大岚镇、梁弄镇等。

    去年3月,浙江省政府召开会议,部署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我市制定出台“一年攻坚、两年完成”的工作目标,加快推进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和工程治理,消除地质灾害隐患。

    据统计,宁波市已全面启动现有140处威胁常住人口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2017年共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83处880户,其中威胁30人以上的重大隐患点完成25处671户,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

    财政配套资金已投入超过3亿元

    目前,全市仍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近60处,尚有2600余人未摆脱地质灾害威胁。台风和强降雨,还可能引发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还有去年完工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尚未经过汛期台风暴雨的检验,这些都是摆在我市面前的挑战。

    今年,市财政和市国土局已投入3080万元地质矿产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省、市重点工程和威胁人数多的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有关区县(市)财政配套资金预计投入超过3亿元。

    根据计划,今年将全面完成“除险安居”存量清零,全面完成所有剩余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程在线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合格率100%,对新发生或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施“即查即治”。

    ●小贴士

    当地质灾害来临时我们该怎么办?

    在山洪泥石流多发地区的居民,应随时注意暴雨预警预报,熟悉躲避点和避灾路线,特别应警惕远处传来的土石崩落、洪水咆哮等异常声响,做好防范准备;撤离时,不要留恋财物,要听从指挥;在沟谷逗留或活动时,一旦遭遇大雨、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山洪泥石流袭来时,千万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应向与山洪泥石流方向垂直的两边山坡上跑,且不要停留在凹坡处,千万不要在山洪泥石流中横渡;尽快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处于正在滑坡的山体上时怎么办?向滑坡方向的两侧逃离,并尽快在周围寻找安全地带。当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陈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