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刚进事业单位几天 他为何要辞职考研?

严勇杰 绘

    大学毕业生青青(化名)明明进了一家很好的单位,可他刚踏上工作岗位就开始无限怀念校园时光,甚至要辞职,想通过考研重返校园。

    昨天中午,该条新闻经宁波晚报微信公众号头条推送后,引起了不小反响,不到半天,点击量超过三万。

    接待青青咨询的心理咨询师高明霞说,每年毕业季之后,总会接到此类年轻人沉迷“怀旧”的案例,而且还有越来越高发的趋势。怀旧是一种心理防御机制,但要客观评估自己的能力,接纳现实,因为最终还是要步入社会,在职场中适应和生存,不能一味逃避。

    刚工作几天,就要辞职考研

    青青今年在某重点大学医学专业本科毕业,上个月被宁波的一家三甲医院录用,七月一日开始正式上班,从事检验方面的工作。

    “能进医院工作,是很多年轻人梦寐以求的。孩子一毕业就能有份稳定的工作,也是很多父母求之不得的。”青青的父母说,可让他们无奈的是,青青刚刚上班没几天,突然要辞职再考研。

    无奈之下,他们陪同青青走进了宁波启点心理咨询中心、高老师心理咨询工作室。

    在咨询室里,青青的父母滔滔不绝地数落着孩子如何不可理喻:“这么好的工作,多少人挤破头都进不了的事业编制,他竟然想要放弃,简直是疯了!”青青则在一旁低头不语。

    他不愿意离开熟悉的学校和环境

    在心理咨询师的要求下,青青父母回避后,青青总算讲出了自己的感受。

    青青说,6月中旬离开学校后,他的情绪一直有些低落,从心底不愿离开学校,不愿离开熟悉的同学和熟悉的环境。刚走上工作岗位,他觉得特别不适应,非常怀念校园的学习和生活。所以,他跟父母提出,想放弃工作,继续准备考研,但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

    宁波启点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高明霞针对青青的问题分析说,刚刚进入职场不久的年轻人,是怀旧的高发人群。他们离开熟悉的学校,步入社会,免不了会有迷茫和困惑。在职场上与比他们更有经验的年长者相处,也可能会有失落或不满。这就更容易让他们回忆和留恋以前学生时代的快乐时光。

    心理专家:怀旧是无意识地寻求心理安全感

    高明霞认为,如今社会,由于交流、互动方式的多元化,怀旧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现在很多90后的孩子都已经有怀旧情结,他们怀念儿时的零食,怀念儿时的动画片……怀旧是人类正常的心理活动,怀旧行为的背后,是人类在无意识地寻求心理上的安全感;怀旧也是通过沉浸在熟悉的情景中获得一定的快感。因为“过去”意味着完全知晓,甚至是无一细节可逆的全局掌控。

    其实,不管在相对安逸的生活环境中,还是在竞争激励的现实社会里,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人们多少会有一些怀旧情结。怀旧已经成为人们一种常用的心理防御机制,适当运用怀旧,对减轻压力,增加心理能量是有一定好处的。

    高明霞建议青青的父母,怀旧是一种自然的心理调节剂,不要过于着急,也不要急于否定孩子的感受,让孩子有足够的思考和选择的时间与空间。在这期间,父母可以参与讨论,表达自己想法。其次,需要青青客观面对自己,弄清楚自己想辞职考研的初衷究竟是为了更理想的未来,还只是为了暂时逃避现实。如果是后者,那他需要评估自己实际的学习和工作情况,考研与工作也并不一定是冲突的,可以两手准备。另外,青青需要明确的是,即便考研成功,几年后,还是要步入社会,在职场中适应和生存。

    ●网友热议

    关键要明确初衷是什么

    昨天中午,本报官方微信推出青青当前的现状后,引起了广大网友热议和评论。

    多数网友认为,如果读研只是为了逃避现实,则不可取。网友“落落”留言说,其实考研只是延缓进入社会的一种方式,不管怎么样,社会都是要面对的。“我已毕业两年,仍然很怀念大学时光,怀念那时候的青春与洒脱。但回忆只是闲暇时的放纵,我们还是要继续前行,为了更好的自己,也为了更好的生活。”

    网友“甬城新鑫”留言:“考研后难道就不工作了?要尽早适应社会。”

    网友“胖阿幸的卷毛”说:“如果只是为了考研而考研,对未来的人生没有规划,就算考上了也无用。”

    也有部分网友认为,学历很重要,做人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和志向。“事业单位固然是一个比较稳定的工作,但这仅仅是在父母眼里。孩子有自己选择的权力,自己的喜好、志向决定今后的成就。青春无悔,没有奋斗过,怎知自己的理想是否会实现?”一名网友如此说。

    还有一些网友更为理性地指出,关于是否要辞职考研,首先要弄清楚的重点是,自己究竟是喜欢读书,还是因为自己无法接受现实的压力而逃避。网友“玩具碎片说”:“考研也罢,工作也罢,最主要的是要弄清楚自己到底在追求什么,以及自己的学识能否能满足未来工作需要。”

    记者 殷欣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