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艺术品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0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省第十七届摄影艺术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展

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展览

陈钦 《梦吟迷境》(组照之一)
苏巧将 《单车已然“脱缰” 收缰方能“共享”》(组照之一)
王艳芳 《最后的牵手》

    在一个人人都是“摄影师”的年代,专家眼中最好的摄影作品是怎样的呢?日前在宁波美术馆开展的浙江省第十七届摄影艺术展也许会给你一点启示。

    浙江省摄影艺术展是省内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关注度最高的全省综合性摄影艺术展览,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展览由浙江省文联主办,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宁波市文联、宁波美术馆承办,中国摄影网、宁波市摄影家协会等单位协办。

    作品中的情感依然是最打动人的

    本次展览共收到1877位摄影师的8179件作品,让我们来看看那些有代表性的获奖作品吧。

    《最后的牵手》是一幅我们很熟悉的新闻照,是本次记录(文献)类金奖作品之一,作者是宁波的王艳芳。照片中的老人,一位是92岁的冯明大爷,一位是95岁的张萍奶奶。今年10月,冯大爷因心脏问题住进鄞州人民医院ICU病房,张奶奶因为股骨骨折,也住进了同一家医院。相守68年的二老虽同处一楼,却无法相见。冯大爷病情较为严重,在入住ICU病房一星期后,他选择放弃治疗离院回家,他说:“好久没见老太婆了。我很想再见她一面,拉一拉她的手。”为了达成老人的心愿,医院破例让他们在病房相见。病房内,两位老人拉着彼此的手,不愿松开。冯大爷离院回家的路上,张奶奶也执意要回家,要送老伴最后一程。家人商量以后,尊重了她的想法。没想到,冯大爷下午1时过世,张奶奶到家已经1时20分,两位老人遗憾错过。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本是人们对爱情的美好向往。这幅《最后的牵手》曾经感动无数网民,画面中所隐藏的丰富内涵,便是这幅佳作的魅力所在。身为护士的摄影者及时抓取现场老夫妻的瞬间情感流露,以及他们彼此间的牵挂眼神,直击着观者心灵,引发情感共鸣。

    评委裘志伟认为:“情感是彰显创作意图的一种重要方式,情感的表现能促使审美表象升华成审美意向。这是摄影固有的纪实属性决定的,即纪实形态是摄影艺术主体情感传达的主要形式。这幅作品恰恰以这样的方式呈现,值得点赞!”

    组照体现对人生的解读和思考

    组照《梦吟迷境》和《隐·现》同为青年组金奖作品。这些作品更像意象和抽象画,体现了年轻人对人生态度和外在世界的解读。

    陈钦的作品《梦吟迷境》,尝试了选择性拍摄不同个性的对象,通过对象的外貌、言行、性格、故事获取信息,进行拆析和解构、乱序与重组,由此反射出对象的追求,亮化其个体化生存的幻觉与迷离、独立与惬意,构建出一个超现实的属于某个人的小世界。

    而欧均宜作品《隐·现》六联摄影作品,将最平凡的野岸荒礁,演绎成为厚重博大甚或令人心生敬畏的对象。在氤氲的烟气笼罩下那些连绵的形状和繁复的细节灵动起来,带着古意,引人遐想。

    值得一提的是,《隐·现》的创作过程中运用了摄影银盐工艺、湿版火棉胶工艺、手绘等混合媒介方式,通过反反复复实验方才得以将那种理性与直觉交织的状态完美呈现。

    2017是中国的“共享年”,各类共享产品层出不穷。其中共享单车在给城市居民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负面影响。记录(文献)类银奖作品之一的苏巧将《单车已然“脱缰” 收缰方能“共享”》(组照)带给我们对现实的思考。

    专家认为,越来越多的作品“完整而有气质”,拍摄手法“独到而有思想”,情绪表达“克制而得体”,对待摄影本身也更加“严肃和敬畏”,这都是非常了不起的进步!此外,摄影手工书这一独特样式第一次被搬上省展平台,很多独版作品独具匠心、装帧精美、创作周期长,折射出鲜明的艺术个性。

    记者 陈晓旻 通讯员 徐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