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大家庭虽不富裕但很温暖

保障房居民集体为生病邻居捐款

捐款现场。

    鄞州区保障房馨悦家园里的独居老人周小毛不幸被查出胃癌晚期,经济原本就拮据的他眼看医疗费就要断供,周围邻居主动张罗着给他捐款,75岁的保姆陈萍珠捐得最多,出手就是1000元,要知道她每月工资只有2500元。她告诉记者:“阿拉日子好过去哦,有工资、还有养老金,能帮就尽量帮他一下。”

    保姆陈萍珠捐出身边常备的1000元现金

    馨悦家园是公租房,住在这里的居民经济条件都不太好。而陈萍珠阿姨是该小区居民、93岁王大爷的保姆。她给雇主王大爷做了10多年的保姆,跟着王大爷从原来姜山的家来到了馨悦家园。

    7日傍晚,王大爷从楼下散步回来后,带回了大家正在为周小毛捐款的消息。王大爷和陈萍珠阿姨聊起周小毛,连连叹息,感叹世事无常:平时小区里散步经常碰到小毛,知道他条件很不好,没有医保,也没有劳保,孤零零一个人。听说他被查出胃癌晚期,平时经济就困难,现在医院的押金都快用完了,再不及时续费,治疗只能中断了。“听说他眼巴巴地直流泪,罪过不啦?”

    两个人聊着聊着,陈萍珠阿姨坐不住了,她赶紧取了1000元现金出来,拿着下了楼。她找到正在张罗捐款的邻居张赛飞阿姨,把钱投进了捐款箱。

    陈萍珠阿姨告诉记者,因为雇主年纪大了,为防万一有个什么突发情况需要钱,她手边长期备着一些现金。另外,她还强调,自己的日子能过得去,有养老金和工资,平时几乎也花不了什么钱,“能帮就尽量帮人家一把!”

    保障房居民都说“能帮一点是一点”

    其实,这次为周小毛捐款的馨悦家园热心居民还有很多。

    8月7日,最先得知周小毛现状的邻居张赛飞和戴芝芳坐不住了。张赛飞说:“知道他因为费用问题要停止治疗后,我们都觉得很难过。于是就想到一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众人的爱心是强大的。”

    张赛飞立马借来了一只捐款箱,到超市、小区的楼道口为周小毛筹集善款。张赛飞拿着捐款箱在小区里走了一圈又一圈,戴芝芳把周小毛的情况讲了一遍又一遍。居民们得知周小毛的处境后,毫不犹豫地将一张张10元、20元、50元、100元的纸币投进了捐款箱。戴芝芳坦言,公租房里的居民经济条件大多不怎么宽裕,但这个大家庭虽不富裕但很温暖,大家都非常愿意尽自己所能,能帮一点是一点。

    得知陈萍珠捐款后,雇主王大爷也立马捐了200元。社区和物业的工作人员也纷纷献出自己的爱心。经过一个晚上的募捐,截至8月8日上午10点,共计有90人捐款,筹集了8030.5元。

    8月8日上午,张赛飞和戴芝芳两人紧紧地攥着一张张用零散钱集起来的8000多元,匆匆赶到鄞州二院,为周小毛续交了医疗费。周小毛感动地流下了眼泪,他说大家经济情况都不好,还这样尽心尽力地帮助自己,真是太感动了!

    记者 殷欣欣 通讯员 张巧俐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