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小百花经典剧目展演周启动

30年后聚首 14朵小花仍是网红

郭爱芳演唱《追鱼·观灯》。
邹颖演唱《桃花扇·香祭》。
邹颖演唱《桃花扇·香祭》。 记者 周建平 摄

    本报讯(记者 陈晓旻 通讯员 房炜) “辕门外三声炮,响如雷震,天波府走出我保国臣……”还是当年的曲目,还是当年的扮相,当宁波第一位梅花奖得主赵海英再次为戏迷们演绎经典越剧《穆桂英挂帅》选段时,她内心的激动难以言表,一段段珍贵的记忆涌上心头,没想到阔别16年之后,她还能与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的原生代演员们再次聚首。

    8日晚上,市小百花经典剧目展演周,“那年花开时·经典永流传——越剧演唱会”在天然舞台完美上演,张小君、赵海英、谢进联、杨魏文、陈莉萍、郑春芬等14位市小百花越剧团原生代演员齐聚一堂,再现经典。

    这场演唱会承载了宁波小百花多年来的梦想、成就和希望,听着熟悉的曲目,戏迷们激动了,演员们内心的波澜一浪高过一浪。

    “我清楚地记得从宁波艺校毕业后,就来到了小百花越剧团,当时我们的首次汇报演出是在逸夫剧院,演出的是《五女拜寿》。没想到演出结束后,用现在的话说我们成了‘网红’,大家都说宁波越剧后继有人了,把我们美得嘞……”完成当晚越剧演唱会的演出后,张莉萍在后台跟记者聊起了过往,“你们可能想象不到当年小百花的火爆程度,宁波小百花曾多次出访欧洲、美洲、非洲数国,当年的报纸、电视上,小百花出镜的频率可高了……”

    上世纪80年代前期,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成立并迅速爆红之后,宁波艺校于1989年成立,招入37名年轻学员进行规范的艺术教育,并邀请诸流派代表人物亲自授艺,由此集齐了“越剧十三流派”传人。这37人毕业后整体接班,进入了宁波越剧团,剧团名也更改为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

    在老一辈艺术家的悉心扶持和不断强化演出实践的锤炼下,“小花”们以特有的青春美和“阵容整齐、流派纷呈”的整体优势,走南闯北,声名远播,所到之处,好评如潮。

    多年过去了,由于各种原因,当年原生代的小百花演员们渐渐退出了舞台,她们中有人转行做了会计,有人做了培训学校的老师,有人经商,可无论做什么,宁波小百花的辉煌都烙在了她们心里。虽然偶尔也会登台唱戏,却再也找不回当年姐妹们一起在舞台上演出的感觉。

    “正是她们的遗憾,才成就了这次演唱会。”市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许玄远说,举办这次演唱会,就是要助她们圆梦,“找到这些人非常不容易,我们花了很多心思。”

    与此同时,市小百花经典剧目展演周也于当天启动,接下来,薪火相传——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青年演员专场,杨魏文、徐晓飞越剧艺术专场,《红楼梦》甲子献演,《王老虎抢亲》等一系列活动整装待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